海口人社區食物銀行:愛心冰箱 推無飢餓社區

Photo credit: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 CC BY

【陳逸凡綜合報導】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一年丟棄超過275萬噸食物,足以讓近26萬戶低收入戶吃20年。5月16日上午,基督教芥菜種會、台中大慶食物銀行、全民食物銀行等單位假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舉行「海口人社區食物銀行暨愛心冰箱開幕啟用典禮」,期盼成為食物愛心分享平台,打造無飢餓的社區。

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在東港地區深耕多年,服務對象擴及兒少、新住民婦女、高齡者等族群。在得知芥菜種會的社區食物銀行方案後,即表達意願成立「海口人社區食物銀行」,同時設置全屏東第一個愛心街頭分享冰箱,讓社區商家、家庭與個人,都可以分享出有餘的食物放置冰箱內,使社區民眾可按自己的需求自由拿取,讓食物不再被浪費、飢餓者得飽足,使社區成為一個愛的互助網絡。

海口人協會同時承接芥菜種會「社區食物銀行海口人轉運站」,將企業所捐贈的大批物資不僅提供給東港在地居民,更可支持鄰近的潮州、林邊、佳冬、新園等地區的社區食物銀行以及社福團體提供弱勢服務,成為屏東縣與大東港地區轉運祝福的管道。

海口人協會理事長曾鴻志牧師表示,八八風災後,海口人協會與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自2012年開始辦理食物包的發送。然而,全台需求量大,對於整個大東港地區來說,食物包供不應求。並且,倘若食物包內容物若非該家庭所需,則容易造成二次浪費。盼望本著資源與食物不浪費的原則,讓社區貧困家庭能夠即時得到三餐與民生用品的供應。

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芥菜種會期待連結超商、賣場、市場等鄰近社區的單位,藉由教會成立食物銀行成為物資與關懷的地區窗口,推動「社區資源供應社區需要」的模式,讓食物能在最短路程,藉由社區食銀,進入到需要的家戶中,朝向零廚餘、不浪費、快速輸送的目標前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