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濫權逮捕主教 菲教會譴責抗議

photo credit : 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 in the Philippines

【蔡敏秀編譯】菲律賓獨立教會(IFI)主教卡羅‧莫瑞勒斯(Carlo Morales)日前遭警方非法拘捕,菲律賓基督教協會(NCCP)及IFI得知消息後,已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譴責,並試圖救援莫瑞勒斯。

莫瑞勒斯5月11日行經民答那峨島(Mindanao)歐札密茲市(Ozamiz)甘果村(Gango)檢查站時,被當地軍警單位拘捕,原因是警方認為同行的羅梅爾‧沙力納(Rommel Salinas)是菲律賓共產黨側翼組織「新人民軍」(New People’s Army)的高階領袖,而莫瑞勒斯也因此被扣上包庇通緝犯的罪名。

菲律賓共產黨──「菲律賓國家民主陣線」(National Democratic Front of Philippines,NDFP),與政府之間已有將近50年武裝衝突,雖然在今年4月初時才與政府簽署「共同停火協議」,但政府仍對提供庇護或倡導改革的宗教領袖持續施壓。

莫瑞勒斯所屬的IFI在1902年時宣布與天主教會分離,因西班牙裔神父常被認為對菲人差別待遇,但IFI與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和聖公宗聯盟(Anglican Communion)皆有密切往來,亦活躍於普世教會組織中,是普世教協(WCC)和亞洲教協(CCA)會員教會。

莫瑞勒斯被逮隔日(12日),IFI即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此次拘捕行動,聲明指出儘管莫瑞勒斯已明確表示自己身分,警方仍毫無理由地逮捕,且非法將人拘留於窄小的牢房內。IFI帕嘎蒂安(Pagadian)教區主教亞伯倫(Antonio Ablon)要求即刻釋放莫瑞勒斯,並表示此舉已明顯違反人權,且提供庇護給受到政治迫害的人本來就是宗教領袖的義務之一。亞伯倫主教認為此次的逮捕是警方嚴重的執法不當、明顯的騷擾行為以及對人權的漠視。

除了IFI教區主教的聲援外,教會成員亦在警局外抗議,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主教與其同伴。(資料來源:NCC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