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週年 網路民調直直落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網路民調結果出爐 總統蔡英文執政滿意度僅剩18%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5月 18日公布民調結果,民眾對蔡英文整體表現滿意度僅有18.4%。(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就任滿一週年時,選擇與弱勢兒童在官邸共進午餐度過,並在事前表示:「我不是為民調做事,我是為台灣做事。」不過日前多個NGO針對蔡英文上台一週年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第一年的施政似乎多不滿意。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5月18日公布,委由政治大學選舉研究調查中心於5月15至17日進行的網路民調結果顯示,對蔡英文整體表現滿意度僅有18.4%,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則高達76.4%;其中有高達95%受訪者認為前瞻計畫的審議過程太粗糙;84%受訪民眾贊同總統蔡英文身為行政權最高決策者,應該到國會進行報告。

「憲政體制與蔡總統執政週年調查」網路民調,鎖定20歲以上受訪者,隨機從樣本資料庫抽出有效電郵進行問卷,共回收833份有效問卷,以40至49歲(31.9%)比例最高、有超過72.2%受訪者學歷為大學或以上,政黨傾向上,國民黨(29.5%)、民進黨(23.3%)、中立(25.1%)、時代力量(12.1%)。

其中對於盡快推動憲政改革,贊成者為67.4%、不贊成者為23.6%;對只要接受九二共識就能保障台灣人在中國的人身安全的說法,同意者為35.5%,不同意者為56.6%;高達78%受訪者認為要儘早完成「對中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對前瞻建設等重大建設前,認為應先完成成本效益分析程序者更高達95.1%表示同意。

該民調顯示,民眾認為最應該優先推動的政策依序為:長照(30.5%)、幼兒托育(12.4%)、幼兒教育(10%)、綠能建設(9.5%)、數位建設(7.9%)、水環境建設(11.2%)、城鄉建設(8.6%)、交通軌道建設(7.8%);對年金改革政策應納入基礎年金制度,則有65%受訪者非常同意或同意,不同意與非常不同意為18.6%;對同性婚姻該由立法院還是司法院大法官決定?有19.2%選立法院,11.6%選司法院大法官,兩者都好為22.4%,兩者都不好為36.6%,公投有10.1%。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5月18日的記者會上,也邀請青年代表戴紹恩、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原轉小教室召集人馬躍比吼、民主平台理事曾昭媛、律師林實芳、凃予尹、林敏聰、顏厥安等人,分別就勞工政策、一例一休、原民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同婚合法化、兩岸政策、李明哲被中國扣押事件、經濟轉型正義與前瞻計畫爭議等發表評論。

前立委林濁水於記者會後表示,過去蔡英文在網路支持度相當高,可是執政一年後,許多民調都顯示蔡總統施政一年後的民調結果是崩盤、慘不忍睹的,「這很令人擔心!」不過對民意期待蔡總統去國會報告、接受監督一事,林濁水擔心這會造成憲政體制的混亂,也彰顯現行憲政制度非改不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