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樣的法碼與升斗,為上帝所憎惡

最近幾週接連發生多起食安事件,其中不乏冷凍肉品、有機食品、醫藥用品、高檔海鮮、休閒零嘴等,就連老字號的鳳凰酥和蝦味先,也涉及使用過期原料和竄改製造與保鮮日期,致使民眾對於食安信心全面潰堤。這些不肖的業者為節省成本、獲取暴利、罔顧商業道德的行徑,真教人氣結!

如此矇騙消費大眾的手法,已經嚴重戕害消費者身體,這樣的罪行,不只是產品標示不實而已,癌症人口的不斷增加,更是箇中之因。此舉,不但連帶使全民健康保險負擔增加,還會造成整個社會的不安,致使有「美食王國」的台灣之美譽蒙塵。

無可否認的,利潤是市場經濟的本質,然而在人心自私與現實的情境下,業者泯滅良心,只想大賺黑心錢,自私到極點,真是天理難容!〈文化的回歸與超越〉作者在文中不諱言指出:「市場經濟有兩個起點:每一個經濟的個體,都追求利潤的最大化,這是資本的本質;每一個真實的個人,都追求利潤的最大化,這是自私的本性。」

基於人類自私的本性,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上帝透過摩西清楚明示「商業道德」的律例:「要用公道天平、公道法碼、公道升斗、公道秤。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利未記19章36節)旨乃要百姓謹守「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重要。

申命記25章13~16節中,上帝再次提出忠告:「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你家裡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此外,箴言裡也有相關提醒與教導,諸如:「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11章1節)「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20章10節)「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20章23節)。

衷心期盼業者當恪遵公道的法碼與升斗之信仰,秉持道德良知,以童叟無欺的心正派經營;千萬勿為賺黑心錢,而以兩樣的法碼、詭詐的天平手段做生意。否則,當事跡敗露,業者長久所建立起來的聲譽不但會一敗塗地,全化為烏有,還會留下惡名,成了歷史的罪人。呼籲政府加強查緝,嚴正立法,嚴懲不肖業者,畢竟過輕的處罰,與獲利不成比例下,是難以嚇阻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