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神的榮光中行走

攝影/陳怡萱

路加福音9章28~36節

◎姑目‧荅芭絲(賽德克族群區會牧師)

耶穌為何上山?為何邀門徒一起上山?受邀的門徒知道上山目的嗎?他們在山上看見變貌的主,反應如何?人心若是一座山,我們要用什麼方式改變我們的心,使我們的生命像基督一樣發光?我們將從路加福音9章28~36節來解讀,激勵我們如何跟隨基督。

耶穌行在上帝定意祂走的路:周遊各市鎮鄉村,在各會堂教導人,宣揚天國的福音,並治好民間的各種疾病(馬太福音9章35節)。耶穌透過這些事蹟,向人顯示祂是誰,以及祂要完成的使命,祂也預示生命重要時刻的來臨──人子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第3天將復活(馬太福音9章22節)。耶穌問門徒祂是誰,從他們的回答不難發現,他們並不清楚耶穌的身分與使命,而且在跟隨耶穌的路上,他們的信心不足。因此,耶穌邀請他們上山。

上山,確認身分和使命

當我們面對生命關鍵時刻,是否願停下腳步,上山向上帝禱告?無論是肉體或心靈,我們都需要給上帝一個空間。對基督徒而言,山,不僅是上帝創造的榮耀;山,也是人與上主相近之處,是許多宗教的發源地,靈性操練的神聖空間。在聖經中,山同時具有特殊象徵意義,凡上帝重用的僕人,都曾退隱到山裡禱告,為要專注在祂裡面,對祂傾心吐意,聆聽祂,確認身分使命,並向祂支取力量,走向祂命定的道路。

穌一生很多重要時刻,都在山上發生,例如:受魔鬼試探、山上寶訓、在橄欖山禱告、在各各他山受苦。這次,耶穌帶領門徒上山禱告,目的在於進入生命關鍵時刻前,要尋求更深地與上帝緊密連結,不僅確認自己的身分和使命,也讓門徒更了解祂,堅定他們的信心。

變貌,耶穌是神的榮耀

耶穌在禱告中形像改變了,衣服也潔白發光,突然,摩西和以利亞在榮耀中顯現,討論耶穌將要完成的使命。耶穌在山上變貌,彰顯了耶穌基督的榮耀,兩位舊約最具代表的人物──摩西和以利亞來確認耶穌的身分,且要以死完成祂的使命。

希伯來書1章3節說:「祂反照著上帝的光輝,也完全反映上帝的本體。」羅馬書4章6節說:「祂使我們認識上帝的榮耀,照耀在基督的身上。」意思是,耶穌基督將藉著死彰顯神的榮耀。然而,在禱告中,門徒打盹了,一醒過來,看見耶穌、摩西、以利亞在榮耀中顯現,他們為之歡喜和著迷。我們需要在神的榮耀裡享受與主同在的好處,但更需要了解耶穌如何完成這個榮耀。

耶穌在路上一再向門徒預示,祂來世上的目的:「因為人子來不是來受人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章45節)及跟隨主所要付出的代價:「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跟從我。」(路加福音9章23節)如以賽亞書53章3節所說:「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顯然,耶穌是以受苦僕人向門徒表明,跟隨主的身分印記,是一種倒空自己並為他人而活的生活方式。我們豈不也為此受召嗎?

停留,我們在這裡真好

門徒一覺醒來,看見摩西、以利亞和耶穌的榮耀,後來兩人要離開時,彼得不改向來衝動、慷慨激烈、心直口快的本色,對耶穌說:「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座棚,一座給祢,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顯然,門徒只想停留在這榮耀光景,沒把耶穌所預示的,基督在降卑景況中所彰顯的至高榮耀乃是十字架上的死亡放在心裡。耶穌在山上禱告與變貌的過程,他們打盹了,當然更看不清耶穌榮耀的使命,就是將在耶路撒冷受死,來完成使命。

在信仰道路上,我們豈不像門徒一樣打盹了,沒有深刻地認識並經歷主,只想自私的為耶穌搭棚,留住主同在的美好?這樣,不僅違背上帝心意,更不是跟隨基督的目的。耶穌的榮耀是祂付出極重的代價,讓我們能在祂裡面成為新造的人,凡跟隨祂的人必須有此認知與決心:「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章20節)

下山,在神的榮光中行走

耶穌上山彰顯了身為神兒子的榮耀、尊貴、光明的權柄,最終目的不是要搭棚住在山上,而是為了下山。因此,當彼得還在說話,並看見雲彩移近他們的時候,他們感到害怕的當下,忽然有聲音從雲彩中傳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顯然,當門徒想在山上搭棚的時候,上帝向他們發的這道命令,是要他們跟著耶穌下山,聽從並跟隨祂,完成上帝救贖人類的宏恩。

約翰福音1章14節提及,道成肉身,住在世人中間的聖子耶穌基督,透過祂的事蹟,顯現出上帝的恩典和真理,祂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是上帝的大能和榮光。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章12節)又說:「趁著你們還有光的時候要信從這光,好使你們成為光明的人。」(約翰福音12章36節)耶穌基督已為我們罪惡的大山成為贖罪祭,凡相信祂的人,祂必赦免我們的罪惡,祂必賜給我們新的心、新的靈,把像石頭一樣的心除掉,換上一顆有血有肉、肯順從的心(以西結書36章26節)。所以,我們要以芥菜種的活信心,突破阻礙我們發光的大山小山,願我們依靠聖靈的大能,在神的榮光中行走。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新《聖詩》113首〈我來朝見祢,救贖我的主〉

同聲禱告:主的話是導引我們的燈,是我們人生路上的光,當我們迷惘、心裡憂悶、信心不足的時候,讓我們一起到主的面前,向主傾心吐意,聆聽主的話語,瞻仰主的榮美,懇求主的靈光照我們。

禱詞:主啊!謝謝祢選召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有份於祢神聖的工作,我們原是不配的罪人,然而靠著祢的恩典,我們成為蒙恩的罪人,但我們對祢的認識和信心不足,使我們沒有走在祢命定的道路上,求祢帶領我們更加愛慕祢、認識祢、服事祢、榮耀祢,懇求主加添我們的信心和力量。奉主的名求,阿們。

二、新《聖詩》211首〈求祢發出祢的光〉

同聲禱告:主是生命也是光,生命在主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讓我們一起接受主耶穌基督做我們生命的主,並且信從這光,使我們成為光明的人,為主照亮世界每一個黑暗的角落。

禱詞:天父上帝!謝謝祢將祢的獨生愛子賞賜給我們,使我們坦然無懼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懇求祢透過聖靈將祢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讓我們更認識祢,愛祢更深,趁著恩典的門大開的時候,竭力為祢作見證,使更多人因著相信主耶穌,得著榮耀和永恆的盼望。奉主名求,阿們。

三、新《聖詩》189首〈主賜永活米糧〉

同聲禱告:上主的話,能甦醒人心,能使愚人有智慧,使明亮人,懇求主打開我們的心門,傾聽祢寶貴的話語,使心意更新而變化,成為合神心意的兒女,所做的一切事都能榮神益人。

禱詞:主啊!我們在祢面前,用心靈誠實敬拜祢,懇求祢聖靈光照我們,虛心地領受祢寶貴的話語,因為祢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們深信,人若喝祢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祢所賜的水,要在我們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願祢的旨意成全。奉主名求,阿們。

聖經:路加福音9章28~36節

信息:在神的榮光中行走

回應詩歌:新《聖詩》589首〈親愛主,牽我手〉

回應禱告:主啊,謝謝祢透過十字架捨己的愛,完成上帝拯救的宏恩,懇求祢讓我們學習祢的榜樣,為上帝國的實現,走在祢為我們命定的道路上,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祢,願祢堅固我們的信心。奉主的名,阿們。

一、為自己禱告:求主教導帶領我們如何將光照在人前,叫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的神 。

二、為教會禱告:求主讓每間教會成為萬民禱告的殿,可以在那裡更深地與祂連結,敬拜主,聽祂的話,重新得力,讓每間教會都能成為盼望的記號,使更多人蒙福。

三、代禱:

1.為總會:主啊!懇求祢讓長老教會總會、各中區會,及地方教會所有的同工,學習成為人類的鹽和世界的光,同心合一照祢賜的恩為光作見證。

2.為肢體:請為會友個別的需要,提出代禱。

3.為會友的家庭:為特別需要關心的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310首〈Rimuy sa maku 兄弟姊妹〉

祝禱:

彼此祝福:願我們成為光明的人,在神的榮光中行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