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和他的兄弟們》座談會 真相擂台 正反意見交鋒

長達兩小時的座談會,與談人與作者正反意見交鋒、精采絕倫,台南場將於6月2日在公報社台南書房舉行。(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5月21日下午《約瑟和他的兄弟們》座談會在中華基督教禮賢會台北堂舉行,由牧師郭明璋主持,作者曾慶豹與宗教人類學專家呂一中、公共神學專家邱慕天進行座談,針對書中「黨國基督徒的定義」「好人與壞人如何界定?」等議題精采對話。曾慶豹還預告,1949年後中國教會的控訴史,家庭教會與三自愛國教會的血腥矛盾,「那是又一本關於約瑟與他的兄弟們的故事!」

呂一中指出,「黨國教會/基督徒」是戒嚴時代下產生的「共振關係」,他指出,同宗教內的對話應該注意「禮節」,他質疑書中對「黨國基督徒」的批判,太快給出「那一群人真可惡」的評論,他直言:「不代表另一群人就不可惡」,「用好人跟壞人的區分,似乎是解構主義喜歡做的事情。」邱慕天也認為,該書對於「黨國基督徒」的刻畫過於扁平、大塊,導致被歸為黨國基督徒的人無法接受;事實上解嚴後,這群黨國基督徒不再受到老蔣思維的束縛,「他們也認為自己是受害者,」邱慕天認為曾慶豹應該多去了解當時的背景與脈絡。

曾慶豹則回應澄清,所謂「黨國基督徒」指的是在政治與宗教間獲益的一群人,他以「黨國」來形容,為要突顯華語教會在神學上仍舊沒反省;如今已解嚴多年,黨國色彩早已在教會內褪去,可是在思維上,黨國的影響與迫害一直存在;至於書中區分「好人跟壞人」,是將當年緊張氛圍描繪出來,「當年的好人與壞人的區分很明顯,就是一種政治判斷!」

對於該書強調周聯華「受害者角色」一事,呂一中提醒,周聯華是婦聯會唯一的男性董事,晚年往來對象還是華語教派的浸信會系統,「如此矛盾又如何分析或歸納出受害者的結論?」曾慶豹回應,與其說周聯華長期被黨國遮蓋,不如說周聯華被一群婦聯會的姊妹們愛戴著、保護著,連蔣宋美齡也在其中;對此他笑稱可以再寫一本「約瑟和他的姊妹們」。

台南場座談會由台南神學院主辦,6月2日下午1:00在公報社台南書房舉行,由南神院長王崇堯牧師主持,牧師鄭世璋、歷史學者王昭文回應,詳洽:06-2356277#163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