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中中 祖嬤教會老而彌堅

長執訓練會回顧宣教歷史 第一間教會大社歷久仍彌新 勉眾子孫莫忘起初愛心

姬文宗(右)回顧中中歷史,勉續傳福音。(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傳道部5月21日於向上教會舉行「中中演繹過去、現在、未來」長執訓練會,會前安排中部地區第一間教會大社教會青年帶領詩歌敬拜,並由大社教會牧師陳怡伶分享宣教經驗,期望藉由這間「祖嬤級」教會激勵在場200多名各教會長執,共同在回顧台中中會宣教歷史後得著激勵,更努力地去「活出大誡命、行出大使命」。

訓練會第一講由國光教會牧師姬文宗講述台中中會宣教史,細數1930年中會設立以來的重要史實。他特別提到,柳原教會內有一石碑紀念1949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團契(TKC)」的成立,當時二二八事件剛發生不久,一群基督徒青年在肅殺的年代勇敢聚集,為的是呼籲南北教會合一。今天每個參加TKC的人,都應該知道追求合一是TKC成立的初衷。

姬文宗表示,提到開拓教會,許多人會覺得是由中會或單一教會來開拓,但其實中中早在1971年就有聯合開拓的先例,之後的10至15年間設立的教會如西屯、南屯、水湳等,大部分都是區會聯合母會去開拓,「今天中會若有事工,我們是否要互相幫忙?」

「你們曾想過我們也做過遊民服務嗎?」姬文宗指出,1997年,中中不顧民眾異樣眼光,以公園為定點服務遊民,並募來一輛車提供熱水讓遊民沐浴、更衣、供餐,做到後來市府受不了才結束。他說,這些事工教會很久沒做了,是否應該要回復過去宣教的熱誠,包括九二一大地震時那種為了受苦受難者打拚的精神?

長執的權柄歷經數十年傳承,交付至年輕輩的手中,姬文宗提醒,以色列人重視歷史,往後大家也要將中中的歷史傳給子孫,無論好壞真相都要講;回顧歷史,是否有將先人努力的腳蹤銘記於心?若覺得過去美好,不要失去起初的愛心,福音要繼續傳!

148年前巴宰族人從宣教師馬雅各領受福音而設立了大社教會,經歷悠久歷史卻不失活力,青年敬拜團獨當一面展現穩健台風,也展現陳怡伶6年來推動雙翼養育系統,將會友由屬靈嬰孩培育為成人的成果。原本只有週末聚會的大社教會,現在週間有各種事工,長執的屬靈生命改變後勤於服事,以教會為家,每日6點多到教會祈禱後再去上班。

陳怡伶表示,教會現有10個幸福小組,重視聽、想、讀、背誦、研究與默想上帝的話,密密麻麻的靈修筆記是每個受養育者的特徵。此外也設「門徒大學」提供紮實訓練,完成2至3年課程後才能畢業。教會除了以幸福小組為傳福音的平台,也積極將佈道工作落實於生活與街頭,去年前往菲律賓短宣後,今年前往印度。

「如果我們認識的人,或認識我們的人最後都不能去天國,你能接受嗎?」陳怡伶提醒福音不能獨享,實踐大使命不是有無恩賜的問題,而是主的吩咐。中中傳道部長賴信頌牧師勉勵,上帝在大社教會進行更新的工作,「祖嬤」都已經在動了,其他教會不能「落漆」,大家互相激勵,一起為中中的進步來努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