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視障龍舟 感動啟航

順利完成表演賽光榮返航(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市龍舟國際錦標賽於5月26至30日於安平運河熱鬧展開,除了美食攤位與表演節目,有一支由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的視覺障礙者生活重建服務中心12位視障朋友與4名社工組成的隊伍格外引人注目,不僅參加正規比賽,更受邀擔任開幕表演賽嘉賓。

視障重建中心於表演賽前圍成圓圈呼口號鼓舞士氣(攝影/陳逸凡)

比賽開始前,隊員們在準備區圍成圓圈高呼口號鼓舞士氣,一旁的四季長青早泳隊雖是龍舟賽常客,卻也不免緊張詢問身旁這支陌生的隊伍實力如何,在得知對方是由視障朋友組成的隊伍後,爽朗發下豪語,若是比賽獲得獎金,將會全數捐給伊甸基金會。

四季長青早泳隊(攝影/陳逸凡)

視障重建中心督導潘仕敏表示,去年看見香港曾有視聽雙障組成龍舟隊伍參賽,因而受到鼓舞,今年4月便決定參賽,隊伍成員從20多歲到60多歲都有,在專業教練以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水上活動社運動志工的協助下,平緩了原本忐忑的心。

人稱大象教練的鄭博源,原是佑明視障協會划船指導教練,經介紹後擔任本次視障重建中心龍舟隊教練,他指出因為視障者通常沒有游泳的經驗、也沒接觸過船槳,在正式下水前必須先經過核心肌力課程,再到泳池由運動志工一對一教學。雖然第一次下水會稍微緊張,但是經過多次練習以後,目前已經能夠划出團隊氣勢。

在志工攙扶下小心翼翼登上龍舟(攝影/陳逸凡)

陳麗娟與鄭文龍是龍舟隊成員,更是專業按摩師,在賽前熱心幫團員按摩消解肌肉酸痛。他們表示第一次下水體驗到船身搖晃,心中會害怕,但是在運動志工協助下很快就習慣了。視障者其實與一般人沒有兩樣,只是視力受到侷限,「雖然說是志在參加,但是還是希望有機會奪得好成績!」

隊伍中最年長的阿姨笑說自己今年已經65歲,不好意思講出自己的名字,但樂於分享參賽心得,雖然一開始覺得自己年紀大而萌生退縮之意,但是在孩子鼓勵下決定參賽,實際參與後覺得非常值得,慶幸自己沒有放棄!

開幕表演賽之後,視障重建中心龍舟隊於29日將正式出賽,歡迎一起到場為他們加油。

在表演賽中奮力向前划。(攝影/陳逸凡)
登船完畢準備出發。(攝影/陳逸凡)
視障重建中心隊員搭著肩膀前向報到區前進。(攝影/陳逸凡)
視障重建中心經過多次練習後已能划出團隊氣勢。(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