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衝突升溫 菲律賓宣布戒嚴

政府軍宣布搜捕IS成員 馬拉維市激戰 民答那峨島全島進入戒嚴狀態 NCCP憂心人權遭侵

武裝團體與政府軍衝突加劇,教會舉行祈禱活動。 (相片來源/NCCP)。

【曾菀妤編譯】菲律賓南部大城馬拉維(Marawi)5月23日發生伊斯蘭國(IS)旗下武裝組織攻擊事件,不少建築遭焚毀、占領。晚間10點,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外宣布菲律賓第二大島民答那峨島(Mindanao)全島進入戒嚴狀態,並取消訪俄行程,立即返國,希望能盡快穩定局勢。不過對於政府倉促發布戒嚴令,菲律賓基督教協會(NCCP)則憂心可能有更多侵犯人權事件發生。

馬拉維是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Autonomous Region in Muslim Mindanao,ARMM)南拉瑙省的首府。該市約有20萬名居民為穆斯林,天主教徒僅占1%。政府軍收到村中出現15名可疑武裝人員的通報後,23日晚間發動突襲,搜捕伊斯蘭激進領袖哈比倫(Isnilon Hapilon),他是伊斯蘭武裝組織「阿布薩耶夫」(Abu Sayyaf)指揮官,也是菲南10餘個小型極端組織聯盟的領袖。2014年宣布效忠IS,被列為全球最危險恐怖分子之一,懸賞1.5億元。

武裝組織成員順勢占領了醫療中心,爆炸也燒毀了馬拉維城監獄,丹麥聯合基督教會在菲律賓設立的丹斯蘭學院和聖瑪麗教堂也被焚壞;當地天主教堂神父和信徒遭挾持,基督徒也慘遭射殺。馬拉維幾乎是家戶深鎖、官方機構大門緊閉,民眾都深怕成為下個人肉盾牌。

菲律賓基督教協會(NCCP)指出,民答那峨島的問題很複雜,大眾不應陷入宗教戰爭的單一論述中,這不僅會加劇緊張局勢,也可能使得伊斯蘭恐懼症更為蔓延。

NCCP強調政府把民答那峨島全島置於「戒嚴」之下,是非常惡劣的行為,此舉只會在當地造成寒蟬效應,專斷的軍事控制,並不能解決菲律賓內部因經濟制度及社會深層結構不均所引發的衝突,根源不解決,暴力就會繼續存在。

NCCP表示接下來會協助馬拉維的會員教會持續關心此事件發展,不使弱小之聲被忽略,也請民眾警惕可能爆發的侵犯人權行為,並在言論中保持冷靜,不論穆斯林和基督徒都是菲律賓的公民,應彼此尊重。(參考資料:NCC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