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是黑夜》發表會:基督徒角度談太陽花運動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聚珍講堂5月27日上午舉辦「一場關乎太陽花與基督徒的新書發表會」,《起初,是黑夜》作者梁家瑜在太陽花運動3週年之際,以小說書寫出一個基督徒的所見所思,會中由主流出版社社長鄭超睿擔任主持人、壽山中會羅雅教會牧師蔡銘偉擔任與談人。

梁家瑜表示,寫書的初衷是因為感嘆很多年輕人、知識分子、社會倡議者到「哲學星期五」等公民論壇場合談論公共議題,其中不太有基督徒的聲音,社會也不重視基督徒的意見。但在政治思想史中,基督教是非常重要的背景,若不了解基督教就很難了解背後意涵。

1968年法國發生重要學運,影響法國一整代知識分子,至今仍在寫論文、寫小說、拍電影,不是一件已經過去的事。梁家瑜表示,他希望以基督徒的角度來講太陽花運動,有起初、受難、復活,以類似聖經結構來講述這個故事。

梁家瑜說,《起初,是黑夜》是一本從基督教角度出發寫台灣公共事物的書。他家裡沒有基督教背景,到了年紀很大後才受洗。本書以故事的方式撰寫,連結聖經經文,他不知道這樣的寫法會引起台灣基督教會什麼樣的回應,事實上這種寫法在宗教改革時期的歐洲很常見,只是未曾在台灣出現。

鄭超睿則認為,書寫是為了「調整時差」。台灣不同的基督教宗派對太陽花運動的評價兩極,就像當年不同宗派對美麗島事件評價兩極,如今趨於一致肯定美麗島事件有助台灣民主發展。蔡銘偉則認為,藉著生活經驗來看經文時,是一種豐富深化與開闊,或許對福音派的人來說,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但對長老教會來說,這就是「新眼光讀經」,藉著生活經驗與聖經經文互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