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釋憲 保障婚姻平等權

限期2年內完成法律修正 創亞洲歷史首例 宗教界不滿擬寄冥紙抗議

Photo credit: Hao-Zhong Wang / CC BY-NC-SA

【陳逸凡綜合報導】5月24日下午,國內外各大媒體齊聚台灣聽取「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記者會」,由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公布大法官釋憲結果,宣布現行《民法》親屬編第二章關於婚姻規定限制同性婚姻,違背《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與平等權,有關機關必須於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若逾期未完成,則同性二人得依《民法》婚姻章之規定向戶政機關辦理登記結婚。

本次釋憲起因於2013年祈家威向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登記被拒,經行政訴訟敗訴定讞後,台北市政府與祈家威分別聲請釋憲,司法院併案處理,並於今年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辯論。大法官在解釋理由書中說明,祈家威向立法、行政、司法機關爭取同性婚姻權逾30年,至今尚未完成相關立法程序,司法院懍於維護憲法基本價值的職責,及時做出有拘束力判斷。

根據我國大法官釋憲門檻,必須要達到三分之二多數同意才能通過。目前我國司法院共設置15位大法官,除黃瑞明為立委尤美女之夫,而迴避本次釋憲之外,其餘14位中,共有12位同意本案違憲,2位分別提出不同意見及部分不同意見。審理本案的大法官中,有8位是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提名、6位由現任總統蔡英文提名。

由於台灣是全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釋憲的國家,因而引起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不過相較於場外高舉六色旗表達歡欣慶祝的群眾,亦有部分團體聚集於司法院外表達憂心。包括由佛教、道教、一貫道、基督教等宗教團體組成的「全國宗教大聯盟」也召開記者會,發起「寄冥紙到司法院給大法官」活動,表達對「司法已死」的抗議。

台南捍衛婚姻家庭聯盟召集人、台南中會議長机嘉勝受訪時感嘆,日前蔡英文曾在總統府接見16位牧者,會中表達社會尚未對同婚議題達成共識前,將會責成副總統陳建仁持續溝通對話,但如今即將展開政黨協商,就連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也改變態度,看來政黨協商恐怕也將失守,尤其在釋憲結果公布後,讓他覺得「好像被耍了一樣,實在太蠻橫了」。

机嘉勝認為,站在信仰的理由實在無法支持,因而站出來抗議,過程中卻被誤解為他是要破壞教會合一、打壓同志,讓他感到十分痛心。當記者問及未來教會應當如何邁向合一與和解,机嘉勝指出,站在信仰立場,當然希望耶穌基督的愛能夠涵蓋所有的人,過往反對者給人的印象就是一直反對,卻沒有把基督信仰的愛講清楚,「因為『愛』做得不夠讓人誤會,我們應該反省檢討。」

机嘉勝指出,在教會內部不管對議題是支持或反對,如果只是壓抑看法或勉強接納,都不是真的合一。他以耶穌拯救行淫婦人的例子提出呼籲,釋憲案之後更應該要做的是加強牧養,應該讓同志朋友感受到教會的接納,了解罪的痛苦,體會到生命的轉變站出來作見證,讓其他人也能發自內心渴慕生命的轉變,這樣才能抓到合一的重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