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連署推動台語台 期盼促語言傳播平權

【林家鴻綜合報導】民間爭取「台語公共電視台」的訴求一直呼聲不斷,卻始終沒見成果,「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臉書專頁5月21日起於網路發起連署,兩週內就吸引上百個民間團體響應,除了台灣母語聯盟、關懷文教基金會、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灣教會公報社也在聲援之列,齊聲呼籲再次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基於「語言傳播平權」及「區域平衡」的理念,應儘速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並優先設於南部。

連署文指出,世界各國如英、日、德等國的公共電視都有各地支局的設立,並都有各母語時段的播出,電視台對於區域平衡與語言平權問題都極為重視。然而,台灣長期以來,各項公共資源分配偏向北部地區,電視台資源包括公廣集團在內皆設在大台北地區;公共媒體的族群語言使用不平等,也是問題。

此外,福佬系台灣人雖被稱為最優勢的族群,但其語言在媒體上所呈現的角色,以及語言的傳承工作,其實與原住民各族語言、客家語一樣都面臨嚴重流失困境與歧視。當前電視台的語言使用仍以華語為主,為保護弱勢語言,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時期率先成立「原住民電視台」與「客家電視台」,2016年再度執政又宣布收回「中廣」兩個頻道,成立全國性原民與客家廣播電台。連署團體認為這些都具有正當性,但如今公視也有必要為台語人口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在公廣資源的傳播權利上給予起碼的尊嚴與分配。連署團體認為,「公共電視台」是以全民稅收「捐助」成立的,文化部基於「語言傳播平權」及「區域平衡」的理念,應立即推動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並優先設於南部。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支持台語媒體傳播權應受保障,強調各族群都有權利使用自己的母語,他並以一般人常有博愛座只有老弱婦孺能坐的迷思為例指出,將來若台語電視台設立,不能說台語從此就只能歸在該台使用,就像《台灣教會公報》有一個版面是台文版,但未因此將台語侷限在該版面使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