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茂生墨寶將返台 長老教會爭取保存

相片提供/伍炯豪

【邱國榮採訪報導】二二八受難者、長老教會信徒林茂生博士書法墨寶5月中旬在加拿大多倫多福爾摩沙長老教會(FTPC)長老黃建男的手裡出現,預計今年底會回到台灣。

多倫多台灣聯合教會(TUCT)牧師伍炯豪受訪時指出,黃建男在入院開刀前,邀請他前去為身體平安祈禱,黃建男也邀請人在加拿大的台南神學院教授羅光喜一起入府;然而就在祈禱及分享的時候,黃建男拿出一幅捲軸,攤開卷軸發現署名人是林茂生,眾人都訝異連連。

書法是林茂生致贈給黃長沙,是黃建男祖父留下的遺物。黃建男知道林茂生在台灣史上非常重要,因此想將這幅書法送回到台灣。

伍炯豪表示,站在教會及牧師立場,希望該墨寶能夠交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收藏於歷史文物館,「若是捐給總會,至少是公共財,也會有比較妥善的保管。」但最後的決定還是在於黃建男。伍炯豪說,想過很多單位,但考慮到政黨輪替而導致該珍貴歷史價值的文物受到怠慢,所以傾向捐贈給長老教會,何況林茂生及其後代也是長老教會友。

據悉黃建男已決定要將該墨寶送給林茂生後代,不過伍炯豪依舊保持正面態度,期待墨寶能早日回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