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來講古】阿飛愛揀食

插圖/林欣愉

文圖◎林欣愉

阿飛愛揀食1。

逐擺若看著食飯桌仔頂出現五花十色êê菜蔬,伊攏會憂頭結面。

伊m̄愛食ê菜蔬百百款:

伊m̄愛食茄仔,伊講:「若食茄仔,我ê喙齒會變做茄仔色!」

伊m̄愛食花菜,伊講:「若食花菜,我ê頭毛會佮花菜仝款拍結球!」

伊m̄愛食苦瓜,伊講:「若食苦瓜,我ê喙䫌2會佮苦瓜仝款生粒仔!」

伊m̄愛食金瓜,伊講:「若食金瓜,我ê身軀會親像金瓜仝款圓kún-kún!」

伊m̄愛食荷蘭豆,伊講:「若食荷蘭豆,我ê目睭會親像豆仔仁仝款細粒!」

伊m̄愛食青大同仔,伊講:「若食青大同仔,我腹肚內底ê腸仔會變做青色!」

伊m̄愛食紅人蔘仔,伊講:「若食紅人蔘仔,我ê面會親像紅人蔘仔仝款瘦閣長!」

插圖/林欣愉

阿飛ê阿母佮阿爸,講也講矣、罵也罵矣,嘛是攏無效。阿飛家己一點仔攏無要無緊。

一直到有一工透早,阿飛起床準備欲洗面洗喙,伊看著鏡內面,煞發現,伊歸身軀ê色水攏無去矣!M管是烏金烏金ê頭毛,抑是紅紅ê喙脣,m̄管是喙抑是目睭,所有色水攏無去矣!

伊惙一趒3,目屎隨liàn落來。猶m̄過,伊嘛是愛去學校讀冊。伊共歸身軀用衫包乎牢,閣戴帽仔、掛喙罨4才去學校,真無簡單才忍耐到放學。

插圖/林欣愉

轉來到厝,阿飛趕緊傱去揣阿母討救兵,煞看著阿母已經老神在在咧煮暗頓,假那早就知影伊發生啥物代誌仝款。

阿母共阿飛講:「你就是愛揀食,才會歸身軀ê色水攏無去,你若是共我煮ê魔法料理食乎完,就會當復原!」

插圖/林欣愉

阿飛聽著,隨共阿母煮ê茄仔、花菜、苦瓜、金瓜、荷蘭豆、青大同仔、紅人蔘仔食到清氣溜溜。無偌久,伊歸身軀ê色水攏恢復矣!頭毛猶閣是烏金烏金,喙脣佮喙䫌嘛紅芽紅芽、氣色好。

從今以後,阿飛m̄敢閣愛揀食矣,m̄管是菜蔬抑是魚仔佮肉,伊攏會食到清氣溜溜。

插圖/林欣愉

1 揀食,kéng-chia̍h,挑食。

2 喙䫌,chhùi-pé,臉頰。

3 惙一趒,chhoah-chi̍t-tiô,嚇一跳。

4 喙罨,chhùi-am,口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