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神學院 座談關心 傳領劃設辦法

(攝影/Umav)

【Umav台南報導】凱達格蘭大道上,一群原住民族人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占據街頭超過2個月。為更了解該議題,台南神學院5月23日舉辦「原住民土地劃設辦法說明會暨部落音樂會」,由南神原住民族社團承辦,邀請長老教會原宣教教社幹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成員Omi Wilang出席座談,南神院長王崇堯、教師楊順從回應。

「傳統領域議題,誰都不是局外人!」Omi指出,許多人不了解傳統領域並非私人土地所有權的概念,而是部落族人的「諮商同意權」,沒有牴觸憲法,更是《原基法》的保障。然而傳統領域議題使政府、財團焦慮,是因為族人的諮商同意權將影響開發計畫,Omi希望眾人理解此事的嚴重性,「如果族人這關守不住,將會重演美麗灣、日月潭飯店的情節,」不僅帶來生態浩劫,族人土地與共的文化也將蕩然無存,這將是台灣所有人的損失。

Omi解釋,目前傳領劃設辦法有數件爭議,包括現行排除私有地的劃設方式、漠視以原民為主體的協商權。他強調,傳領劃設應由各族群或部落主導協商、調查與肯認,而非政府主導與介入。他舉出近日魯凱民族議會成立、自主劃設和宣布傳領的例子,鼓勵各族群跟進。

王崇堯說:「基督徒一定要有與土地連結的使命感!」指出基督徒當關心自己土地上的事,而非自外於社會議題。楊順從則為原住民族人視土地為母親的價值觀而感動,認為基督徒應如原民守護與尊重大自然。
南神學生會會長Vavauni Ljaljegean表示,自從看見凱道上的抗爭,就開始關注此議題,也與玉山神學院學生連繫而舉辦座談,期待能呼籲更多人一同關心傳領劃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