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麥子

分散與合一

在巴別塔的故事中,人類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世記11章4節)然後,上帝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

在使徒行傳裡,五旬節聖靈降下:「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2章4節)至此,語言導致的溝通阻礙被神挪開,人類有了合一的盼望。

從屬靈角度理解以上兩個故事,就會明白五旬節聖靈賜下,不單單是解決語言上的溝通問題,而是解決人心如何在靈界合一的問題,後者的果效是聖靈的大能。福音書中,耶穌應許說,父會另外賜一位保惠師與門徒同在,並且,「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翰福音14章20節)

連結與親疏

人與人想要達成親密無間的溝通,這是非常困難的事,男人與女人之間更是如此,有人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這句話非常生動地表達出了男女的差別。

對嚮往美好愛情的男女來說,「身無彩鳳雙飛翼」是人間憾事,聖靈的降下真是天大的驚喜,因為「心有靈犀一點通」總算能實現了。

耶穌的意思是說,只要你們在我裡面,我在你們裡面,你們在靈裡就會合一。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只要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男女,就可以隨機組合,結為夫妻?答案是否定的,在婚戀這件事情上,天父特別為自己的兒女操心,凡事都有祂的美意。

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章5節)主耶穌在這裡用葡萄樹比喻自己,用枝子比喻屬祂的人,而果子則是指聖靈所結的果子(路加福音5章22節)。

在這個比喻裡,我們看到基督是信仰的泉源,離開基督就無所謂信仰。此外,這個比喻也讓我們看到,枝子連於葡萄樹,直觀上也表明枝子與枝子之間的距離有所不同,也就是說,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屬靈上的弟兄姊妹,都是共同依靠葡萄樹存活的肢體,但是大家在屬靈上的親密程度並不一致,而是有遠有近。

我不是說,基督徒之間的親密程度是基於距離、關係或是各類世俗意義上的判斷標準和遠近親疏,而是說,上帝在每個基督徒的屬靈生活中都安排了相應的同路人,屬靈的父母、朋友、親人、愛人等等,都是祂按照自己的旨意所預定的,而不是浮萍般的相遇。

三種視角

基督徒不是柏拉圖主義者,不應該想像著去迷戀抽象的、完美的人,而是應該去愛一個個具體、真實的人,去愛上帝放在自己生命中的個體。那麼,基督徒的戀愛,就必須抵制世俗中所謂的浪漫主義式的愛情,這類人相信世界上存在某種琴瑟合鳴、純粹靈魂層次的伴侶,這實在是一種迷信的異教思想。

事實上,在基督裡的人,是以基督的心為心,人人都是同奔天路的伴侶。若是抱著找靈魂伴侶的心尋求婚姻,那大可不必結婚,因為全教會都可以是靈魂伴侶。所以,基督徒戀愛的重點,不在對方是否合乎自己的心意,而在對方是不是上帝為自己所配合的那一位。

我承認這個確認的過程非常艱難,很容易墮入神祕主義式的探求,恨不得算卦、占星、搜羅一切神祕的線索。不過感謝神賜給我們聖經,一切問題都是神學問題,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回歸信仰,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基督徒的戀愛需要屬靈的智慧,需要依靠上帝。

或許神學家約翰‧弗蘭姆(John M. Frame)提出的視角原則,可以幫到我們一些,最起碼可以給我們帶來一些啟發。人類的任何抉擇,在本質上都具有倫理屬性,基督徒的倫理觀需要把律法、處境以及倫理之下的物件看作一個有機的整體,三者互作「視角」,也各自成為整體的視角,三個不同的視角涵蓋不同的側重點,這樣可以促使我們用整全的聖經世界觀看待事物,不偏左右,合乎中道。

約翰‧弗蘭姆所說的三個視角,包括規範性視角、處境性視角和存在性視角。對照我們的基督信仰,規範性視角的原則是唯獨聖經,凡事定睛於聖經是如何教導的;處境性視角是研究外部世界的呈現,可引導我們認清自己面臨的真實境況;存在性視角則關注具有上帝形像的個人,是對自我的認識。

婚姻三要點

基督徒青年男女在尋求婚姻關係時,可以思考以下三點:

第一、 考察彼此的信仰。

信與不信,難以同負一軛,即便兩個都信,也需要考察彼此對信仰的認識是否一致,基要真理要堅持,非基要真理要包容,無法判斷的要給彼此的良心自由。舉例來說,極端靈恩派與唯獨聖經的福音派若要走到一起,那肯定要費一些周折。

第二、 了解各樣的處境。

兩個人的生命狀況如何、事奉心志是否合一、所委身的教會如何評價、牧師及屬靈長輩有何告誡、雙方父母是否祝福、消費觀是否衝突、人生期待是否一致等。

第三、 認識神對自己的呼召。

加爾文說,認識自己和認識神是密切相關的,不認識神就無法認識自己,不認識自己就無法認識神。在每個要做出人生抉擇的緊要關頭,必須回到神面前,看到自己悲慘的境況,看到神的威嚴與榮耀。然後,恆切禱告,求神賜下對婚姻的信心與確據。這個過程尤其需要查驗自己的心思意念,大凡有任何神不喜悅的念頭都應該剔除,求神潔淨自己的心。

若是神的恩典同時臨到雙方,雙方內心中都有聖靈喜樂平安的感動,事情就這樣成了。

需要指出的是,這三個視角並不是篩選物件的標準,而是確認婚姻呼召的方式。很可能對方信仰認識很模糊,生命狀況也不好,但是神的恩典臨到,也會帶領雙方進入幸福的婚姻,功課好的「學霸」幫「學渣」的事屢見不鮮。也可能在人看來,雙方各方面都非常合適,信仰純正,生命敬虔,就是沒有聖靈的感動,這是沒有辦法的事。總之,基督徒婚戀的主權在於神,人的責任便是順服神的教導,並獻上禱告,祈求聖靈的指引。

唯獨倚靠恩典

婚姻是上帝賜給人類的厚禮,可惜人類自犯罪墮落以後,就告別了起初那份甜蜜與美好。然而,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替人類擔當了罪的刑罰。自此婚姻亦得到了重生,男人與女人只要在基督裡,就可以合二為一,濃情蜜意。

起初,神創造人,耶和華使亞當沉睡,他就睡了,於是神取他的肋骨一條,又把肉合起來,然後用那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亞當跟前,亞當看見女人,第一個反應便是賦情詩一首,曰:

「這是我骨中的骨,

肉中的肉,

可以稱她為女人,

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到底哪一段葡萄枝距離你更近呢?到底哪一個罪人會是你餘生的伴侶呢?這事屬乎耶和華,唯獨倚靠恩典,唯獨倚靠祂指教你走當行的路。願天下有情人終成天路愛侶,榮耀頌讚歸於創始成終的三一真神!

註:本文為作者閱讀聖經的個人領受,「婚戀神學」僅是一種修辭手法,並非神學界專用詞,望諸君知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