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會跳舞的女孩

Photo credit: sara biljana (off)/ CC BY

◎葛莉絲

前年的夏天,我和團隊一起進入了新疆的沙漠,那裡面有一個綠洲,綠洲裡有一個學校,我們要進到那個學校去──我們要面對的是一群因為我們的資助而得以上大學的孩子。他們在綠洲裡長大,還不知道上大學是怎麼回事,只知道他們算是整個地方上比較會讀書的一群,所以他們可以離開。離開,就足以使他們感到興奮,過去人沒有離開,是因為沒有錢,而現在,他們知道我們就是給錢的人,他們真誠地歡迎我們的來到。

在那裡,我們不能提到耶穌,那可能會引起暴動。但我們可以表明我們是基督徒,或者讓他們知道我們從哪裡來,這引起他們高度的好奇。所以我們用了一個特別的題目:愛情,來成為與他們的話題,但的確,為了讓他們離開綠洲後,可以不陷入愛情的迷霧,為了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多麼寶貴,愛情是一個很好的開頭。

談完愛情之後,我卻認識了一個大學生!她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學生,因為當地的官員介紹她是「最會跳舞的女孩」。當她出現的時候,看起來是專業的舞者,深邃的雙眼,俏麗的五官,簡直就像免稅商店賣的民族風人偶一樣,美得好有風情,笑容非常漂亮、純真。

我在結束後忍不住想認識她。所以特別走向她。她能用流利的中文與我溝通,這讓我非常驚訝,然而更讓我驚訝的是,她正在上大學,她會在這裡是因為她回到這裡「實習」,她想成為一名社工,幫助綠洲的孩子跟婦人。但是,一直以來,人們都會以「最會跳舞的女孩」介紹她出場,而且她一直背負著還不嫁人的壓力……她講著、講著哭了。

原來,這裡也有能上大學的人,更有人願意回鄉實習的,而且與我一樣,也是一位社工,讀著一樣的書。但無論她原本的心志如何,她曾經受過的教育如何,回到綠洲的文化脈絡中,她就會被織進「最會跳舞的女孩」「年紀這麼大還不嫁人、生孩子的女孩」這樣的背景布中,無法脫身。我眼眶也有點紅了,不停地鼓勵她,她姊姊、姊姊地叫我,拉著我,我在心中禱告。

今天,我迢迢千里來講了一個愛情故事,以資助造就了一些離鄉的孩子,願這些孩子在這個「愛情」話題的種子裡,在更自由的教育裡扎根,而願意回到他們的家,成為一根不一樣的線,將真正的自由織進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