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ette Chen

對於一家書店,你會有什麼樣的想像?看書、買書、喝咖啡?但新竹有家特別的書店,這裡不賣書、只換書,可以聽Live表演、可以睡在書店裡、可以體驗下田耕作,這樣的一家書店,改變整條街道、為小鎮的未來帶來新想像。

這家書店在新竹關西鎮,關西是古老的客家庄,茶葉、樟腦、煤礦曾為這裡帶來百年繁華,也留下一條舊名「石店子」、全台最短的中正路,僅僅200多公尺的街道,卻有10多棟保存完整的百年紅磚瓦屋。但隨著時代變遷,老街蕭條了,直到2014年底,一度荒廢的街道,才開始出現改變……。

石店子69有機書店。(攝影/Yvette Chen)

來去書店睡一晚

原為企業顧問、從事文創工作的盧文鈞,因緣際會來到關西工作,又因小鎮的美而停駐。他租下一棟百年老屋,創立「石店子69有機書店」。「69」是門牌、「有機」代表持續發芽成長的種籽,他的理想是透過不賣書、只換書的方式來推廣閱讀,打造休憩與閱讀的無壓力空間,成為小鎮的人文風景,也讓文學與藝術融入小鎮生活日常。

利用一個週末,我來到石店子住一晚,體驗藝術老街的慢活漫遊。第一站67老街客棧,是69有機書店經營的老屋hostel,成立近兩年,已吸引超過15個國籍的海內外旅人來訪。67老街客棧是住宿空間,也是音樂展演空間「落腳吧」,週末不定期有音樂表演,而這一天,是新竹在地出身音樂人葉柔的演出。

葉柔是念戲劇出身的開朗女孩,她的歌和她的人都非常有戲。這個下午,在67老街客棧輕鬆的氣氛裡,我買了杯關西有名的仙草和牛肉捲餅,晃進來聽她表演。台下的聽眾有來來去去的遊客、附近的孩子,連里長伯和里長姆都進來了。葉柔的歌單從蘭卡(Lenka)的〈秀〉(The Show)、棉花糖女孩(Meghan Trainor)的〈我就這種低音調調〉(All About That Bass)、唱到范曉萱、張雨生、再唱到了鄧麗君(這首是給里長姆的),也親切和每個聽見音樂而走進來的人聊天互動。很喜歡石店子的這個下午,文創、藝術和在地的生活感,融洽而自然地共存。

而check-in準備入住時,我驚喜發現房間是書店的小閣樓。先前就想著哪天要去東京體驗背包客間頗有名氣、結合書店與hostel的Book and Bed Tokyo,沒想到,不用去日本,今天就先在台灣的關西實現一個睡在書店裡的心願了(笑)。

石店子69有機書店。(攝影/Yvette Chen)

69書店的晴耕雨讀生活

除了書店和背包客棧,69也推出慢活小旅行,帶著旅人走進客家聚落與田園散步,聽小鎮的歷史故事,體驗絹印、蝶谷巴特等DIY藝術體驗,並培力社區媽媽製作融合客家古早味的懷石料理,讓旅人在百年三合院內享用。

今年,69又有一個新實驗──牛耕米,在新埔「水牛學堂」指導下,69和在地夥伴開闢一片稻田,用有機農法及水牛當夥伴的傳統耕作方式,要在關西重現失傳30幾年的牛耕文化。於是,小旅行第二天早上,我也和書店店長兼客棧管家、關西鄰家女孩紫珉一起下田插秧去!台北俗背包客跟著他們捲起褲管,踏進水田,親手種下一排排翠綠的秧苗。想起昨夜聽著雨聲、睡在書店裡,而今早起來下了田,真的是體驗了晴耕雨讀生活。

一起下田插秧去!(攝影/Yvette Chen)

老街是小鎮的記憶

從69開始,石店子老街再造開始扎根發芽,10多間店家、工作室陸續進駐,如咖啡館兼藝文空間的Dream Theater 52、DIY手工娃娃的萍手作,和兼售有機茶的陶藝工作室「石店子之冶、茶四九」。「冶、茶四九」的主人陶藝家賴傳莊原本在台北金融圈服務,後來回到故鄉關西,專注於陶藝和種植天生天養、不施肥、不除草、不噴農藥的「野茶」,並將49號這棟荒廢多年的老屋,一磚一瓦親手重建成陶藝與茶道的美學空間,等待願意放慢腳步認識關西的客人,來喝杯有機茶、賞陶藝、聽小鎮的故事。

陶藝工作室「石店子之冶、茶四九」。(攝影/Yvette Chen)

小鎮另一個亮點是百年三合院羅屋書院。這裡曾是關西望族羅氏的私塾,如今由第19代管理人羅仕龍打造成民宿、和發揚客家傳統文化與藝術的平台,也提供小旅行和客家米食DIY課程。

這天,我和朋友們就在羅屋的埕前,跟著客家媽媽陳阿姨學做客家菜包。古早時做菜包,會墊月桃葉或柚子葉來增添香氣,現在都用烘培紙取代,但這次,陳阿姨特別商請鄰居摘了一大包柚子葉來,菜包蒸起來真的滿室芳香,讓我們體驗了最地道的客家美味和人情味。

一間書店,改變了整條街道,也帶來小鎮未來樣貌新想像,69書店和在地夥伴有個夢想,用10年時間打造關西成為藝術小鎮。他們想說「因為在關西,所以想要和你建立關係」,這是一條不賣小吃、不賣彈珠汽水的老街,這裡賣的是小鎮的記憶與溫度,等待願意放慢腳步的旅人,來體驗小鎮的藝術與客家文創情調。

Dream Theater 52 咖啡館兼藝文空間。(攝影/Yvette Chen)

小旅行的投票箱 @ 關西石店子
獨特性 ■■■■□
在地性 ■■■■□
趣味性 ■■■■□
美味度 ■■■■□
風景度 ■■■□□

Yvette的社會旅行小提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