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單一的絕對之劍

2009年以來,在接受「一個中國」論述下,我國方能以「中華台北」受邀參加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以觀察員(非主權國家)身分,於大會中貢獻我國的醫療成果,並且確保2300萬人的健康權益被包含在全球公衛防疫體系內。一旦有疫情傳出,能有效通報,且獲得WHO專家的即刻援助。

2003年爆發的SARS,礙於中國干預,得不到第一手資料與支援,後在中國同意下,WHO始能派專家來台考察、協助。因此,能夠成功與全球防疫版圖無縫接軌,對於人民的健康權益相當重要。

但是,從去年在最後一刻收到WHO的邀請函,邀請函上特別加注「一個中國原則」,就能明顯感受到施壓。今年,中國更明白地發函各國代表團,表示「中國台灣省」不應出席。換言之,在沒有中國的諒解與同意下,台灣,「作為被中國治理下的一省」,無權決定能否參與全球的公衛防疫體系,僅剩被中國粗暴代言的份。

日本代表在WHA發言時表示,「世界不該遺漏任何『特定地區』,造成『地域真空』的出現」。畢竟,疾病無國界。每個國家的醫療經驗,都是全球公衛體系的幫助。然而中國政府將政治議題踩壓於健康人權之上,甚至在會議辯論時強調「台灣已被中國妥善照顧」,更加突顯出中國的蠻橫與專制,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

中國政府惡質的「一言堂」,其專制又單方面的「一個中國」論述,將兩岸關係「絕對化」,不斷地要求台灣退讓,捨棄台灣主體性與主權;甚至不斷地替台灣人民「發聲」、「代言」,一切以中國說了算。台灣宛如被迫患了失語症,被弱化,被要求儘能依附於中國強勢的體系之下。我們僅管憤怒中國的舉措,卻對於如此霸道的行為,也許不那麼陌生。

台灣在國民黨長期愚民教育下,不也常絕對化「我為你好」的理由,來替沒有權力的人代言?被性侵者是否也在社會大量灌輸的「性恥文化」裡失去聲音?各種社會運動者是否絕對化自身擁護的理念,而罔顧其他弱勢者的權益?教會是否在信仰教導上絕對化片面理解,讓信徒失去了信仰思證的草根性?議會是否絕對化言論單一性,讓代議制失去了多樣化討論?

盼望這種高舉絕對之劍,剷除上帝花園內不合我意的花木,從國際到家庭都能徹底消失,盼望人人都成為澆灌的園丁,培植一個屬伊甸的園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