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教會將為同性戀遭歧視道歉

從右至左為Principal Clerk Very Rev Dr John Chalmers, Very Rev Professor Iain Torrance, Rev Mike Goss and Rev Scott Rennie Photo credit:Church of Scotland

【曾菀妤編譯】5月25日,蘇格蘭教會(COS)總會年會進行中,「神學論壇」(Theological Forum)向大會提交「同性婚姻報告」,並在會中開放對話,經過3小時的理性辯論後,最終在場正議員以二比一的比例接納此報告,並做出結論,將為同性戀者過去在教會中遭歧視的歷史,向同性戀者道歉,並將於2018年會中繼續探討是否允許神職人員主持同性婚禮等相關問題。

此次神學論壇主要負責人及報告人由前普林斯頓神學院院長、現任愛丁堡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托倫斯(Iain Torrance)擔任,他表示教會在同性議題爭議上,永遠不可能達到完美的協商,不過本次論壇設置宗旨便是為了讓教會突破現行分立,推進到雙方尊重並尋求對話的溝通方式,將相互否認的文化轉變成非二元對立的情境。

同性婚姻報告第一部份主要提出神學論壇對聖經經文的使用與詮釋的分析,也兼敘各方觀點就經文詮釋的爭論,並以上世紀教會對是否按立女性牧者做出類比,寓表教會在同性議題的旅程與女性封牧一事相同;報告第二部分則針對同性婚姻作出神學討論,並提出互相關聯的三種理論:「人權理論」「類比理論」及「神學理論」。

托倫斯表示,在公領域中有一堆關於同性關係的論述,不過背後的核心價值關乎於「正義」。蘇格蘭在2014年通過對同性婚姻的立法,因此當前教會極需討論的是,同性戀者能否可以在教會內舉行婚禮?而論壇最終得出的結論是,倘若出於良心,不為同志伴侶證婚的人有法律保護,那麼神學中也沒有足夠的論據,可以否認同性婚姻。

COS總會接納同性婚姻報告裡的兩項建議,一是預備草擬對同性戀者的道歉文,二是請法規委員會研討如何進行為同性伴侶主持婚姻的相關程序,特別是確保那些「因信仰良心的緣故拒絕為同性伴侶主持婚禮者可以免於任何法律責任或相關的影響」,討論結果將會在明年的年議會中提出。(資料來源:CO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