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機場驚魂

Photo credit: pmsyyz / CC BY-SA

◎傷蘆

在交通、資訊如此便捷的時代,跨國活動已是尋常不過,有人更是過著空中飛人的生活,縱橫四海,往來列國。不過即使如此,我個人出國的經驗仍是屈指可數。猶記得十餘年前第一次出國時,已是23歲,且踏出國門的原因,不為出遊、不為公務,乃是為了參與聚會,在牧師推薦、鼓勵下參加2004年的訪韓聖會。此行讓我有了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出國、第一次禁食、第一次參加為期那麼長的特會、第一次與外國主內弟兄姊妹有那麼多接觸、第一次發現平常生疏的英文竟是那麼親切……。

如果是在出發前,英文不好的我怎麼樣也不會同意最後一項,但當我在仁川機場發現,處理我入關文件的韓國海關人員英文也差強人意時,我深刻感受到共通語言的重要性,尤其在入關資料有問題的狀況下。

隻身赴韓  機場卡關

先簡單地說說問題點。報名時,我還是役男的身分,而實際參加聚會時,已是退伍自由身,這身分的轉換,衍生了程序上的問題,所以我有些資料需要另外處理,包括後來問題的癥結:「入關申請書」。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坐飛機,所以很多經驗都很新鮮,新鮮的另一種說法,就是陌生,加上原本計畫同行的旅伴,因故不克前行,雖有交代其他人代為關照,後來才知道我們的飛機根本不同班次,可謂鞭長莫及,因此我等於是孤身前往異地。

話說當時,我踏出了國門,進入飛機,開始約莫4個小時的旅程,身旁的人多是一同前往聚會的主內弟兄姊妹,不過沒有一位認識的人。約晚上9點抵達韓國,下了飛機,不禁暗暗喊糟……舉目無親哪,只好跟著幾個在中正機場看過的臉孔走,終於很開心地在某個疑似海關的地方看到了漢字:「外国人」,心想這應該是提供非韓國人出境的地方吧,於是開始排隊,當時前後還有許多華人臉孔,頓時安心不少。

輪到我的時候,辦事員以疑問的表情問了一些話,似乎我有什麼東西沒有準備,心想不會吧,東西如果沒帶,我家可是在千里之外哪!更糟糕的是,辦事員的英語能力似乎與我不相上下,在彼此簡陋的英語及肢體語言溝通之下,我好不容易了解他要我填一張「入国申告書」,趕緊跑到他指示的地方去填寫。拿了申請表一看,當下冷汗直冒,因為不知道如何填寫。抬頭一看,附近已經沒有掛著訪韓聖會名牌的人了,這意味著我沒有詢問的對象,只好把知道的部分如姓名、生日、護照號碼等填上,硬著頭皮再排一次隊。

一再排隊  提心吊膽

感覺經歷了一段漫長的時間,旁邊的人已換成另一批金髮碧眼的西方人,想必是下一班班機的旅客。輪到我時,另一個辦事員看了眉頭不禁皺了起來,指了指韓國內住所、旅行目的等要我填寫,這下我臉色真的是難看到不能再難看了,要寫參加特會嗎?怎麼寫?住哪裡?恐怕參加的人也不知道,何況我的情形?靈機一動,我拿起訪韓聖會的名牌,比一比上面的英文,感謝主,他若有所悟,想必前面已經處理過一批有同樣名牌的人,於是叫我寫上那串英文,當作旅行目的,至於住處,就直接填上Hotel即可。於是乎,我又跑開補充資料,然後再排一次隊。

在這個波折過程當中,其實我是很驚惶的,怎麼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如果不能入境,那該怎麼辦?心中急迫地禱告,求主保守,事實上當下只能求主保守了,甚至不知道要禱告什麼。我在韓國自然是舉目無親,當時身上也只有美金200元,如果成為韓國流浪漢,可不是讓人開心的事。一次又一次的排隊,已經把我嚇得不知所措,不只孤單,而且無助,就算出了關,我已經延遲了那麼久,如果與大家走散了怎麼辦?想到種種可能性就毛骨悚然,外表或許平靜,可是內心卻是波濤洶湧。等著、等著,想著、想著,下一個又輪到我了。

奇妙經歷  主賜平安

突然間,一個問題閃過心田:「你是來韓國做什麼的?是來張惶失措的嗎?」幾乎同時間,一句話冒了出來:「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當時我只知道這句話出自聖經,卻記不得記載在哪裡,我也知道這不足以作為我們理解聖經的依據,但印象很深刻的是,當這句話一出現,平安就出現在我的裡面了。我算是性格平穩的人,從來沒有感受過心境如此劇烈轉變,就好像主耶穌命令風和海平靜,風和海就平靜了一般,我的心當下也平靜下來了。這種心境的改變真的難以置信,怎麼這樣就不害怕了?至今依然覺得很奇妙。這次輪到我的時候,不再抱著驚慌的心辦理出關手續,也很順利地出了關。

通關後看了看時間,已經10點了,加上我延誤的關係,也不知道去哪裡領行李。只好先到一樓碰碰運氣,感謝主,一下樓就看到我的行李孤零零地擺在那裡,陪伴著行李的是幾個弟兄姊妹。那個時候特別感到弟兄姊妹的溫暖,雖然很抱歉搞了一個大烏龍,讓大家耽誤了那麼多時間,可是這樣的經歷見證了主的保守與弟兄姊妹的彼此相顧。

前我抗拒  今得真理

其實,雖然有這麼印象深刻的經歷,但我當時前往韓國參加特會時,心中是有些抗拒的。抗拒之一,乃是我對一些人對某些牧師的推崇感到疑惑。到了韓國,一些類似的話聽起來還是滿刺耳的,頗有過分高舉之嫌,畢竟教會的基石是耶穌基督,從來不是基督以外的任何人事物。

我們查考聖經,聖經中對教會的形容,無論是身體(哥林多前書12章)、殿(彼得前書2章5節)、妻子(以弗所書5章)、家(希伯來書3章6節),都涵蓋了兩個基本要素,一個是與基督的關係,而基督必然是在為首、為基礎、為源頭的位置;另一個是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在基督裡成就的,兩者皆表明了我們與基督的聯合。故此,我無法接受基督的教會以別樣的人事物替代了基督,那將扭曲了聖經對教會的定義。

再者,我也對於一定要去韓國參加特會感到排斥。我們既然承認我們所信的乃是聖經中見證無所不在、充滿全地的神,為什麼不能在台灣尋求,而非得要跑到韓國去呢?在韓國的神與在台灣的神會有所不同嗎?還是有某些氛圍是在一般聚會感受不到?有某些信息只在這個一年一度的特會聽到?箇中顯然有許多值得深究之處。

我查考那段經文,原來出自約翰福音14章18節:「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心中的問題逐漸清晰了。在那個不尋常的逾越節夜晚,人子在分離之前,對門徒表明了如此的應許──他們雖然肉身即將相離,甚至生死相隔,當中也有軟弱者即將否認夫子,但是卻不會遭到撇棄,因為應許中真理的聖靈,不僅引領他們進入真理,更將與他們永遠同在:「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翰福音14章16節)

據此,我們可以說,重要的,不在於在哪個時空聚集、敬拜;要緊的,乃是在聖靈的幫助中,在聖經的基礎上,深知所信的是誰,更因信承認、仰望那在歷世歷代改變中引導眾聖徒的大牧人,祂今日仍然在更新、引領我們,直到我們在基督裡完全地成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