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軟體使用須知

李冠呈

隨著網路與科技的進步,即時通訊軟體如Line、Wechat(微信)、FB、M+、陌陌(momo)等,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當真天涯若比鄰,實踐了地球村的理念。

但是即時通訊軟體的便利,卻也造成了新的溝通難題,好比在同一個群組,總是特定人在發言,一群人總是潛水,也因此最後大群組中又跑出許多小群組或是退出群組,總是無法達到最佳邊際效應。又好比「閒聊」信息太多,往往有空打開,訊息量已經999,卻總是無關緊要的對話與貼圖,一些「罐頭信息」充斥一大堆的靈修短文或是影音訊息,或是重複貼文。要看浪費時間,不看又怕錯過重要訊息;或是相反的冷清,興致沖沖的PO了訊息卻沒人回應,感覺也相當不好。

再好比「敏感」議題如政治理念不同、對於股票基金的看法、前一陣子沸沸揚揚的同婚議題,因為支持不支持吵得大家都昏了,針鋒相對的言論讓大家的關係越來越不好,最後只好「分」了,共同群組分裂成好幾個群組。更好比訊息傳錯群組、錯誤/不實新聞引起的指謫與爭論、截圖文化(特別是斷章取義的截圖)導致的誤解、尷尬與衝突。

也曾耳聞因為服事理念不合在群組吵翻天,導致無可奈何的牧者只能多貼笑話洗版,「笑話遮掩一切爭論」的趣聞。也因此,即時通訊軟體群組若能設定一些規範,相信能夠化解衝突與尷尬,如任務/公事群組規範好只PO相關訊息,不要再丟有的沒的洗版面。敏感話題盡可能不要分享,避免對立與衝突;重視溝通禮儀,避免在群組裡使用辱罵、不雅字眼,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也不要說退就退,讓別人一頭霧水;有爭論的事、私人的事私下聊、當面聊,不要影響別人;對於別人的發文,也盡量能有回應或參與其中。

筆者在教會群組教導群組使用三個甜:嘴甜(主動熱情招呼、隨時問安群組成員)、臉甜(給對方的發言或回應肯定的言詞與讚美)、心甜(正面回應不批評論斷、惡意善解避免衝突、幫忙圓場、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不要讓即時通訊軟體取代人與人面對面的溝通與對話,重要的事盡量還是能夠當面說清楚講明白,相信適當、正確的使用即時通訊軟體能夠帶好美好的生活品質,一起來學習。

(作者為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