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我挺你 國際特赦組織聲援

左:台權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潘蓓臻,右:NGO工作者林吉洋(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3月19日,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赴中國失蹤,直到10天後才由國台辦證實遭逮、69天後證實因「顛覆國家政權罪」遭正式逮捕。6月4日下午由國際特赦組織台南小組、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等單位於台南政大書城舉辦「當灣灣(台灣人)被失蹤:聲援李明哲,了解台灣及中國的NGO與公民處境」座談會,探討此事對台灣深遠影響,籲社會大眾加入救援行列。

會中先播放紀錄片《709人們》,講述2015年中國維權律師遭集體抓捕,家屬串連發聲維持國際關注的過程。台權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潘蓓臻表示,當家屬開始質疑中國政府抓人的理由,並認識到啼哭沒有用,決定跟當局講法治,讓她看見希望與可能性。潘蓓臻認為我們應該問中國最基本的問題是:「中國政府到底有沒有守法?」

台灣NGO工作者林吉洋坦承,在第一時間沒有站出來聲援李明哲,一方面擔憂自身安危,另一方面慶幸不是自己被捕。然而轉念一想,「今天不是我,明天就可能是我。」指出許多人認為李明哲踩線被捕活該,然而事實上中國今天可以抓捕李明哲,明天就可以抓捕其他人。當台灣社會沒有反應,就是向中國政府釋放一個訊號:「隨便你抓,我們無關痛癢。」

林吉洋認為李明哲案另一個值得關注之處,即是李明哲被以《刑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非以《境外NGO管理辦法》逮捕,顯見中國企圖把逮捕台灣人的案件「內政化」,把台灣納進中國治理的範圍,台灣未來岌岌可危。當李明哲太太李凈瑜決定以非典型做法應對,台灣社會需學習不要以看笑話心態對待,必須體會家屬做出如此決定的勇氣,更重要是深入了解中國找到應對方法。現場聽眾也提出省思,台灣人是否還未走出白色恐怖的時代?

座談會主持人、國際特赦組織台南小組成員鄭竹梅則提醒,雖然台灣已正式訂定「言論自由日」,但不代表台灣將來就不會失去言論自由。她邀眾人一同撰寫救援明信片線上連署,加入救援李明哲的行列。

座談會主持人、國際特赦組織台南小組成員鄭竹梅。(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