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小教室 凱道訴求 傳統領域不打折

5月30日上午,原轉小教室召開「傳統領域不打折」記者會。(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訴求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不公,由導演Mayaw Biho、歌手巴奈、那布等人組成的原轉小教室,已在凱道上抗爭超過百天。就在6月2日抗爭滿百天時,蔡政府在梅雨季節豪大雨中,以原轉小教室違法集會占用馬路、氣候不好視線不良恐造成用路人危險為由,動用大批警力及清潔隊將凱道上原民物品清除,並將物品載往內湖堆放。原轉小教室揚言,會繼續抗爭到底,從被清場至今,他們逢人就說明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不打折的理念。

5月30日上午,原轉小教室召開「傳統領域不打折,不分公有私有,就是要完整很難嗎?」記者會,有教授陳芳明、陳瑤華、黃嵩立、施正鋒,及作家朱天衣到現場聲援,主張「傳統領域不打折,不分公有私有,就是要完整!」

他們提醒,原民會應尊重總統蔡英文3月20日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中表明:「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尊重、理解這個歷史事實。」的陳述,呼籲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定,也尊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歷史事實。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