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用主愛擁抱亞洲

使徒行傳1章8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6月第2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訂的「關懷亞洲紀念主日」。在網路搜尋「亞洲」,可得下列資料:「亞洲位於東半球的東北,東瀕太平洋,南臨印度洋,北接北冰洋,西靠地中海和黑海,全稱亞細亞洲。亞細亞在古代語意為『日出之地』。亞洲共有49個國家,人口約38.23億,約占世界總人口的60.7%。是佛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3大宗教的發源地……」亞洲這麼多個國家當中,你知道哪幾個呢?

曾孕育古文明的亞洲,18世紀後被西方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相繼侵入,許多亞洲國家淪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於此同時,基督信仰也隨著船堅砲利進到亞洲。在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後,亞洲各國才紛紛掙脫殖民主義的枷鎖宣告獨立。本主日是「關懷亞洲主日」,讓我們一起從信仰的眼光來關心所處的亞洲。

看見主心意,合一作見證

使徒行傳1章8節,是該卷的中心經文。耶穌死後復活、升天前吩咐門徒:「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意思是指「猶大和撒馬利亞全境」,如此可看見主的心意是要彼此仇視的猶大和撒馬利亞能夠「合一」,化解過去的仇恨。

過去,亞洲也被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壓制、宰制、抵制,如今當上帝的心意臨到,我們首要學習的就是「化解仇恨」,如同舊約創世記50章19~20節,約瑟對著害怕的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因為化解仇恨才能合一,才能得著上帝的能力,才能會主作見證。

耶路撒冷、猶大和撒馬利亞全境、地極代表了使徒行傳3個不同的宣教範疇與階段,堪稱「福音宣揚的點線面」,聖靈要在耶路撒冷降臨,帶來猶大和撒馬利亞的合一,然後把上帝的愛見證傳揚到地極。「能力」是指為耶穌作見證的能力,這是今天基督徒最缺乏的能力,我們以為得能力就是在教會「內」服事,豈不知聖靈讓我們得能力是要在教會「外」見證並宣揚。而「作我的見證」,就是成為主的見證人、殉道者。

不單是宣教,而是見證主

為主作見證,是貫穿使徒行傳全書的重要主題(2章32節;3章15節;5章32節;10章39節;13章31節;22章15節)。簡言之,聖靈的能力就是福音的見證力,門徒要為此而活、為此而死。亞洲的基督徒亦然,當福音來到亞洲,我們也當「得著能力」承接這個「為主見證」的使命。

一直以來,我們以為傳福音就是宣教,就是使人「皈依」、「改信」基督教,也因此亞洲宣教也多著墨在「跨文化宣教」與「次文化宣教」。如1865年,戴德生(Hudson Taylor)創立「中國內地會」,致力在中國傳揚福音,建立教會,中國內地會在1951年撤離中國,並成立海外基督使團(OMF)。

今日亞洲也有許多宣教團隊,前往泰北、柬埔寨、泰國、越南、印度、中東宣教,韓國擁有數千名海外宣教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派宣教師到日本、泰國、馬來西亞等地。其實,主的心意不只是狹義的宣教,乃是為主作見證,如路加福音4章18~19節所述:「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

願聖靈降臨,用愛擁抱亞洲

長老教會把福音傳進台灣,也關心醫療、教育、人權、文化、民主等,以實際的關懷、委身、發聲、實踐來見證主耶穌的愛,這就是聖靈降臨使我們得著能力見證主的異象與使命的最佳明證。

今天這個時代,我們不是用船堅砲利強迫人接受基督信仰,而是以耶穌基督的愛去關懷。但願我們能夠真正關心亞洲地區,獻上禱告、實際的認識,學習用基督的愛一起「擁抱亞洲」!

最後,一起來關心亞洲的局勢近況:敘利亞的內戰導致數百萬的難民死亡無數、顛沛流離。亞洲新興開發國家的工業開發導致的工業污染、環境污染、空氣污染、水污染、金屬污染、土地污染。共產集權國家的人權,包括台灣的李明哲被中共囚禁,以及中國霸權欺壓台灣等弱小國家。

亞洲諸多地區面臨女權、婚姻權、移工工作權、生存權等問題;其他如南韓新任總統選舉及施政、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引發的國際緊張、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強勢施政也影響整個亞洲地區。另外,亞洲基督徒在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地區被迫害,也求主憐憫。

但願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得著能力,在亞洲地區作主耶穌基督的見證,阿們!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路加福音4章18~19節(經文可齊念)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8首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台語)

天父上帝阮欲感謝祢至高至聖的名!互阮這卑微小許的人領受祢的愛疼恩典,進入祢的聖殿敬拜祢的聖尊名,阮實在不配也袂堪得,因為阮是有罪的人,祢卻無看輕阮,互阮thang安然自在享受與祢同在。感謝祢佇歷史中的作為,互福音傳到亞洲、傳到台灣,互阮今ē-tàng敬虔、謙卑、恭敬、恬靜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獻上阮的感謝謳咾。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啟應文9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使徒行傳1章8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用主愛擁抱亞洲

禱告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感謝主的救恩臨到亞洲,照著祢定著的時間,開啟亞洲的門戶,祢的疼、祢的光攏進入到亞洲逐所在,通互福音佇亞洲落地生根,並且「向下扎根、向上生長」,阮相信也確信,祢欲互阮佇亞洲地區為祢作鹽作光、發光發熱見證祢的名,懇求主幫助阮互阮關心亞洲、擁抱亞洲,將祢疼的恩典帶入亞洲各地區、各民族。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485首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403首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阮beh為幾件事來代禱,懇求上帝幫助,藉著聖靈的感動,互阮閣khah關心亞洲地區的代誌:

1. 敘利亞的內戰導致數百萬的難民死亡無數、顛沛流離。

2. 亞洲新興開發國家的工業開發導致的工業污染、環境污染、空氣污染、水污染、金屬污染、土地污染。

3. 共產集權國家的人權,包括李明哲被中共囚禁以及中國的霸權欺壓台灣等弱小國家。

4. 亞洲基督徒在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地區被殺害迫害,求主憐憫。

5. 亞洲諸多地區婦女、婚姻、移工工作、生存等等平權問題,求主彰顯公義。

6. 其他如南韓新任總統選舉以及施政、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引發的國際局勢、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施政也影響整個亞洲地區。

7. 為著亞洲地區能有更多人因為基督徒的見證,看見上帝的愛疼救恩代禱。願主憐憫聽阮的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請用主禱文結束,禱告後吟唱新《聖詩》402首)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愛疼,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

請給兄姊「按個讚」,以讚的手勢,互相用大拇指與大拇指互按請安,並跟兄姊說:「為主見證,擁抱亞洲」!

※聚會中可撥出一段時間,分組討論宣教六法:

1.學習:認識宣教,了解不同國家、文化、民族、事工。

2.禱告:把宣教士和服待群體的需要帶到施恩寶座前。

3.差派:經濟或具體行動支持關懷宣教士與宣教事工。

4.接待:關心身邊的移民或外僑、與他們做朋友。

5.動員:分享神在宣教地的工作、所需資源,邀人參與。

6.出去:參與短、中、長期的海外服事。

(宣教六法參閱「海外基督使團」:omf.org/hk/6way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