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會大專團契的成立

張宗隆

很高興知道台南中會大專服務中心輔導的團契已有11個,當年由我輔導的團契仍然延續著。不過,有幾個團契可能不知道他們在何時成立,本文就做些補遺。

我於1969年8月~1974年7月在台南中會大專事工部服事。當時,台南大專服務中心還沒完全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到任時,台南中會大專事工部輔導的學校團契已有成功大學的SCM團契和嘉南藥專團契。居於「要使更多人信服基督」的使命,及大專生在社會和教會的重要性,我認為必須開拓更多團契,於是開始成立幾個團契。

最先成立的是台南家專團契。之所以先建立這個團契,主要是摯友林培松的妹妹淑珍正就讀於該校,最初主要同工有林淑珍、蕭梅、鍾鋼琴三位同學。1970年成立的第一次聚會在台南家專校內教室舉行,邀請當時在台南大專服務中心服事的英國宣教師包珮玉姑娘主理;當年政府「規定」校內不得從事宗教活動,這次聚會被人向教官舉報,訓導處要懲處,林淑珍挺身承擔全責。後來,團契就在學校附近的林日明家聚會;林先生是鹽行教會長老,曾在台灣教會公報社服務數十年至退休。

1973年,又成立崑山工專團契。上帝預備了兩位基督徒學生,其中一位是劉登科同學,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青年。在他們的帶領下,前來參加聚會的同學漸漸增加。團契最先在大灣教會聚會,可是對當年交通工具都只是腳踏車的學生而言,距離較遠。後來就在離學校較近的一位信徒的家聚會。這位信徒開製藥或出品健康飲料工廠,屋前寬敞的草地足供學生聚會而有餘。我離開大專事工部的兩年後,也曾應邀參加聚會,看到團契更為茁壯。

這位樂意提供場地,並接納學生的信徒的大名,以及他的工廠的名字,筆者都不復記憶,甚為抱歉!主必記念這位愛主、愛學生,樂意參與大專事工的他。

同樣在1973年成立的南台工專團契,上帝也預備著柯勝三、林宗、蘇文哲3位同學為種子。團契起初在校內以公開的「演講會」方式聚會。3位同學熱心帶領、招呼同學,所以每次聚會都幾乎會場滿座。南台工專位置尚屬偏僻,附近少有住家,對當年尚是腳踏車族的學生而言,教會也距離甚遠,所以都在校內聚會。可是,基督徒學生平時彼此都有密切的聯繫。

在一週上學6天的當年,一天舉行一個團契聚會,我曾想應當還可增加一個團契,於是進行另一大專團契的開拓。可惜沒找到適當的基督徒學生作酵母,因而作罷。在遺憾之餘,也想著這或許是上帝對我的體貼吧。我一心只為上帝的榮耀而工作,無意識有留下紀錄的必要,因此沒能對這幾個團契的成立提供明確的時日,謹致歉意。如果大專事工部當年的紀錄仍在,或許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吧!願大專事工在各中會能更拓展、更成長,讓台灣的大學世界和社會、教會更得上帝祝福!

(作者為前大專事工工作者,總會聖經現代台語譯本翻譯審議小組召集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