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異中求同、團結一致面對新時代挑戰

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許多過去被忽略的轉型正義工程積極進行。包括將過去黨國不分的年代國民黨侵占的國家土地財產收歸國有、依公平正義原則調整不同職業的退休金以縮小社會貧富差距、因應高齡化社會到來推動長期照顧、恢復原住民族應有權利地位等;在國際面向上,則需面對中國壓迫、川普當選後的美中台關係、國際恐怖勢力等挑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上主是歷史與世界的主,除了關懷本地處境,同時也洞察世界局勢,當暴力衝突與宗教意識形態對立造成難民流離失所時,有責任回應呼召,與主同行,成為盼望記號。

當2016年尼伯特、馬勒卡、梅姬、莫蘭蒂颱風連續侵襲台灣,造成台東重大災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宣及教社委員會隨即前往勘災,與數個民間義工團體合作,利用週末完成177戶家屋及弱勢家庭的重建工作,乃是秉持「一體受苦,百體同受苦」的信仰精神,落實釘根本地的信仰實踐。

去年10月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肯定原住民是先於國家存在,體認他們對於傳統領域的確立以及恢復語言、文化的急迫性,體認到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是台灣推動轉型正義重要的起點。而和解只有透過誠懇面對真相對話,才有可能達成。

因應高齡社會到來,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與社福辦公室合作與各中會/族群區會舉辦年長者照顧座談。期待教會了解年長者照顧需求,尋找適當方案,關心年長者及需要長期受照者的身心靈健康。

在轉型正義方面,則與天主教會合辦二二八事件70週年紀念禮拜、宗教改革與普世人權系列活動,邀德國在台協會大使歐博哲處長分享德國轉型正義經驗,認識德國政府與社會公開真相、開放檔案、審判加害者、提出賠償與道歉等行動;特別是開放檔案及審判加害者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唯有面對真相、反省過去、進行對話才能達到真正和解。

面對千頭萬緒的議題,對內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一方面以事工委員會連結各中會推動事工,同時也以中會為主體,由中會/族群區會中委會發揮功能,讓中會總幹事協調策劃推動事工,使中會發揮宣教的功能。

對外則持續推動教會與青年普世參與,推動「我愛台灣宣教營」和「普世青年交流計畫」,與普世教會建立更成熟緊密的關係。期盼持續以「異中求同、團結一致」的精神,面對新時代的挑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