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青年事工座談│蔡政道社青牧得好可以救三代

傳道人分享牧養青年經驗,挑戰教會是否有成全青年事工的決心?(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及七星中會長執聯誼會共同合作舉辦「青年事工在長老教會的突破與更新」,6月10日於七星中會大直教會舉行,邀請台北中會鶯歌教會傳道林櫻宜、台北中會三光教會牧師趙謨立及大直教會傳道姚復鈞分享,也邀請台灣教會公報社董事長、七星中會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擔任與談人。

攝影/邱國榮

長老教會對青年的定義是青少年、大專青年及社會青年,受邀分享的3間教會傳道人皆談到青少年牧養的各種挑戰,蔡政道與談時分享牧會經驗,則是從社會青年切入。「社青做得好,可以救三代。」蔡政道說,只要社青做得好,就會影響社青的孩子,影響社青的父母親,也因此對於教會青少年事工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他根據過去牧養台南中會富強教會的經驗表示,牧會時花了許多時間輔導及陪伴社青,記得開始在富強教會服事時,當時的他也是39歲的社青。

蔡政道說,2003年開始在富強教會牧會,當時成人加上小孩人數是125人,而根據長老教會總會最新教勢統計,目前富強教會青少年約73人、社青約150人。富強教會會友的年齡結構就跟台灣人口年齡結構接近,這樣的教會比較健康;也就是說,每一代都要顧好,教會中間帶年齡的會友要先顧好,只要社青穩固,下一代的青少年便能顧得好。

牧養三光教會12年的趙謨立,在中場休息時受訪,用「養水」來比喻教會觀。他指出,只要水能夠養得好,水裡的魚自然能養得好。教會青年事工要能有所突破與更新,跟長執所認為重要的事與牧者強調的重要事是否一致,有莫大關係;只要彼此目標一致,就不會受到不同教會的文化影響而阻礙青年事工的推展。如何達到一致?趙謨立說:「重新學像基督的精神與品格,一切以基督作為目標。」

林櫻宜分享表示,團契不是只有喝玩樂,吃喝玩樂不是不行,但是要有意義;青少年較多遇到的問題是人際、感情及家庭問題,最難處理的是感情問題,因此在這節骨眼上,要幫助青少年轉向神,使感情遇到挫折的青少年恢復上帝眼中尊貴的形象,避免他們一直耽溺在分手的低潮中,陷在「就是再也沒有人愛我了」的失戀情境裡。另外,林櫻宜也提醒,因為課業補習是青少年的日常,因此「被動」到教會上聖經課程不會有果效,反而是青少年主動開口要求被造就的需要,才會看到他們被培育成為領袖的效果。

「思維沒有調整就是沒有改變,教會不是等人進來,而是預備好、去抓好。」姚復鈞說,他在大直教會成長,但不是從長老教會神學院畢業,卻被聘來大直教會擔任青年事工的傳道,他說,教會有沒有虔誠的心願意去成全青年事工?要成全青年事工難免要有所支出,於是,他問這次與會的長執:「所以教會成不成全青年事工?」他說這問題,關鍵就在於擔任教會的長老及執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