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灰濛濛 教會關心不可少

隨著台北工廠南移,導致南北空氣品質差異大,台中中會教社部舉辦「公民面對空污的行動」講座,大聲疾呼基督徒關心。(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今年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設立環境主日20週年,全台各地長老教會陸續舉辦紀念活動,突顯「關懷受造界」的宣教面向。台中中會教社部6月10日舉辦「公民面對空污的行動」講座,教社部長林世杰牧師認為應大聲疾呼更多基督徒關心台中嚴重的空污議題,「你說我是為自己嗎?我是為了下一代!」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細懸浮微粒(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將空氣合格標準訂在10微克/立方公尺,但受邀演講的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指出,台中市空污季長,數值常落在30至40微克/立方公尺,全年僅剩6至8月空氣相對良好。

許心欣抨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呈現的結果,是以前12小時的空氣品質平均指數計算,缺乏即時性;目前全台共有2000多個公民設置的微型空氣品質監測器,民眾欲確認所在地區霾害嚴重程度,可上「空氣盒子─城市PM2.5、溫濕度環境感測器」網站查詢。

許心欣表示,台中地區設有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公司、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等許多工業污染源,西屯區是罹癌率最高的行政區,如東海大學就飽受空污危害,女生宿舍比鄰台中工業區,學生對廢氣臭味忍無可忍,前陣子集體打爆市政府「1999」便民專線,才喚來環保局空污監測車駐校與究責。近幾年學校已有3位老師罹患肺腺癌而身故,數月前師生們發起連署,串連中南部大學向總統陳情。對比北台灣擁有藍天,大安溪以南的天空時常灰濛濛,中南部民眾罹癌率也明顯上升。

許心欣提醒,生活在中南部空污重災區的民眾出門務必戴口罩;空氣差時,記得關閉家中門窗、使用空氣清淨機。她也表示,政府雖然承諾逐年改善空污問題,但進度緩慢,呼籲教會多支持反空污運動、多向民代反映,平時也上網涉獵相關資訊保護自己與家人。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則表示,會開始關心空污議題,主要是因為自己在南投從醫的丈夫一度罹患肺腺癌;張美惠除了與牧長、信徒分享台北護樹運動等經驗,宣導植物散熱的好處外,也教導民眾可在家中種植黃金葛、虎尾蘭、黃椰子等植物,有助於淨化室內的空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