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從因信稱義看見合一的盼望

Photo credit: BostonCatholic

羅馬書3章28~31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本週適逢長老教會總會事工奉獻主日,回想1951年籌備宣教百週年所達成倍加運動的異象中,進一步促成南、北大會合併而成立總會,不僅成就了長老教會20世紀的宣教倍加奇蹟,也讓長老教會往後在諸多宣教、普世關係、時事議題、與教會機構有更合一的見證,發揮一定影響力。

綜觀2000多年的教會歷史,從第1世紀基督徒建立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教會後,即便過程受到很多挑戰與迫害,但門徒卻將福音快速有效地廣傳,在西亞、北非與中歐一帶建立許多教會,甚至在第5世紀的詭譎政治氛圍下,基督教被接納為羅馬國教。然而,我們卻也看見後來教會面臨幾乎每500年就發生一次分裂:第一次分裂約第6世紀,起因於對耶穌基督的位格和屬性的爭論,教會分裂為古代東方教會和涅斯多留派教會;第二次分裂約第11世紀,起因於對聖餐的爭論,教會又分裂成東方正統教會跟西方羅馬大公教會;第三次分裂約於16世紀,即宗教改革時期,教會又分為舊教(天主教)及新教(基督教)。

如今適逢宗教改革500週年,教會是否會再次面臨大分裂?很不幸地,從16世紀宗教改革以降,基督新教並未匯流成為一個教會,反而教派越分越多,教會在改革過程中,卻也不斷分裂!今天教會要追求合一,必然有許多困難和挑戰,無論是體制、禮儀、神學、乃至對國家認同等歧見,但終究還是要為合一努力。因為合一是上帝的心意,教會要合一才有見證、力量來宣教,猶如基督是眾教會的頭,我們都是在同一身體互為肢體。因此,今日我們如何在一個共同的信仰基礎彼此充分對話,這對當前正面臨同婚爭議的長老教會、乃至普世教會而言,都是必須正視的課題。

因信稱義   讓我們學習謙卑感恩

「因信稱義」不僅是保羅神學的中心,是宗教改革的主題,也是教會彼此對話、反思的信仰共同重點。羅馬書3章28~31指出「因信稱義」的幾個重點:

首先,「因信稱義」是指人被上帝稱為義乃因著信心,但這並非靠人自己的信心,而是出於對耶穌基督的信靠。因此保羅說:「那麼,我們有什麼可誇口的呢?是由於遵守法律嗎?不是!是由於信。」保羅提醒我們,沒有任何人能在上帝和人面前誇口,我們都無法靠任何行為稱義。因此,因信稱義的信仰要我們學習的第一個重點,就是要學習謙卑。謙卑是教會能否合一的重要關鍵,謙卑也是我們能否與人和睦、一起同心的重要因素。而謙卑就是不隨便誇口自己,反倒要常常去讚賞對方、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如此便能讓爭議產生良性對話的空間。

認罪悔改 生命更新促成對話合一

再來,保羅說:「上帝白白地賜恩典,藉著基督耶穌救贖他們,使他們跟祂有合宜的關係(被稱為義)。」因此,我們被上帝稱義的第二個重點是,這乃上帝極大的恩典!這雖是白白賞賜的恩典,它卻是無價、是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的死所換來的,所以我們也當認罪悔改在上帝面前。謙卑是種態度,認罪悔改則是生命更新的行動。耶穌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這句話提醒我們,除非我們有屬靈的病識感,否則就看不見自身的問題;我們若不願認罪悔改,不僅自己的生命無法更新,我們與別人的關係也不可能改善,並進一步去對話、促成合一。

最後,保羅說:「上帝只有一位,祂要猶太人基於信,外邦人也是藉著信而跟祂有合宜的關係。這樣說來,我們的信使摩西的法律失去效力嗎?當然不!相反地,我們使法律更為鞏固。」改革宗的教會強調「唯獨聖經」,聖經是教會所依循的唯一權威。在此讓我們看見,一個真正因信稱義的人,會打從心裡更切實去遵行上帝的真理,無論是哪個族群的人、無論是與我同一陣線或立場相左的人,都能在同一信仰立基上享受被上帝稱義的恩典,並且能彼此包容相待、互相傾聽與對話,經歷到上帝更寬廣的同在與愛。

求主憐憫幫助,今天教會需要合一才有力量在這黑暗的世代共同為主發光!感謝上帝恩典,因著信靠耶穌基督我們成為被上帝稱義、聖潔無瑕疵、得到上帝救贖的百姓;但也因著我們仍是有限軟弱的罪人,所以也必須常常謙卑、不誇口自己,常常透過上帝的真理、在聖靈感動之下真心認罪悔改,每天一點一點被改變、被更新,使我們有更寬廣的心胸、猶如上帝愛世人般的愛,彼此同心來走「因信稱義」的道路,讓因信稱義的真理更落實在我們的生命,也讓我們成為蒙恩、更有活潑見證的基督徒!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119首〈上帝的子基督〉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會眾

唱詩:新《聖詩》173首〈懇求永活主聖神〉

同聲開口懇求聖靈來降臨│會眾

唱詩:新《聖詩》158首〈我有至好朋友〉│會眾

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要頌讚祢奇妙的創造及持續不斷的攝理。特別在教會演進的歷史中,即便有許多的軟弱與艱辛導致教會一再地分裂,卻仍看見祢掌權在其中。因祢道成肉身來到世間,不僅為我們的罪而死,也讓我們更認識天國的奧祕,使我們在罪惡與挫敗中仍然有信心,可以因著遵行祢的旨意而行走在有力量、有盼望的道路。今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在教會改革過程中,因著時代的演進,我們確實也遇到許多讓教會懵懂未明的主張,但唯有祢才是真理的源頭、是我們生命唯一的價值觀。懇求聖靈光照我們、感動我們,使我們有一顆真誠認罪悔改的心,常常回轉歸向祢、祈求祢的赦免,也懇求祢賜給我們智慧、有意志與力量,能夠勇於對抗一切的不公不義以及自以為義,讓我們在世間的日子常常活出祢要我們彼此相愛的心意、並榮耀祢的名。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羅馬書3章28~31節│會眾

信息:從因信稱義看見合一的盼望│主理

祈禱│主理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136首〈耶穌作咱牧者〉│會眾

祈禱1:「因信稱義」,讓我們學習謙卑

親愛的主,感謝祢創造我們、又賞賜我們自由意志、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只不過人因著罪性與驕傲,我們常常不以真理的準則來省察自己,反倒執意堅持己見、偏行己路,不僅遠離上帝的心意,也失去了上帝所應許的賞賜,甚至導致彼此的對立與衝突。從保羅「因信稱義」的教導,我們被稱為義沒有任何可誇口,因為這一切都是上帝白白的恩典。主啊,懇求祢赦免我們,讓我們知曉自己的自以為義與軟弱罪行,能以謙卑的心回轉向祢,以真理來調整自己的言行。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祈禱2:「因信稱義」,讓我們學習感恩

親愛的主,感謝祢道成肉身來到世間,並將許多天國的奧祕、特別是「被稱為義」的恩典與道路向我們顯明。即便這世界充滿許多的血氣、貪婪,甚至人們彼此互相的衝突與傷害,但祢卻讓我們活在世上的日子有真理的亮光來引導,也有聖靈時時來光照,使我們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靠而得到力量,並願以謙卑與認罪來調整自己、實踐上帝的愛,讓我們不僅有彼此和好的盼望,也讓我們從原本受傷害的生命中得到釋放而重新得力!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祈禱3:「因信稱義」,讓我們看見合一的盼望

親愛的主,感謝祢賜下「因信稱義」的恩典,也讓我們看見祢要我們彼此合一的心意,如保羅所說的:「上帝只有一位,祂要猶太人基於信,外邦人也是藉著信而跟祂有合宜的關係。」在此讓我們看見無論是與我同一陣線、或是立場相左的人,我們都能在同一信仰基礎上,不僅享受被上帝稱義的恩典,我們也能彼此包容相待、互相傾聽與對話,經歷到上帝更寬廣的同在與愛。求主憐憫幫助,今天教會需要合一,才有力量在這黑暗的世代共同為主發光!求主讓因信稱義的真理更落實在我們的生命中,讓我們成為蒙恩、更有活潑見證的基督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唱詩: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會眾

主禱文│會眾

祝禱│主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