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醫療新知 大腸支架技術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心臟血管阻塞時,可植入心臟支架,如果大腸阻塞,是否也可用類似的醫療技術解決?馬偕紀念醫院6月14日召開記者會,由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賴正大說明,大腸支架在韓國已被廣泛使用,在台灣國內的紀錄雖有5年,可是還不是很普及,馬偕今年將大腸支架技術運用在大腸癌,或其他罹患癌症因腫瘤造成大腸阻塞的患者身上,都收到很好的紓解效果。

賴正大表示,大腸雖極富彈性,但直徑多不到3指幅寬,若受到大腸或腹腔內其他腫瘤擠壓影響,會被撐大導致腹痛腹脹,甚至腸道破裂引發腹膜炎的危險,以往這類病人需以人工肛門(腸造瘻手術),讓糞便藉此「導流」到體外,但是人工肛門易有側漏、異味,造成患者生活上相當困擾。

賴正大以實例說明,有一名76歲大腸癌第4期病人,因大腸阻塞飽受腹脹困擾,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是大腸腫瘤造成急性腸阻塞,腫瘤已大到堵住腸道,糞便受阻無法順利排出,在實施大腸支架手術後已打通阻塞腸道。另有一名86歲患者,因心臟有手術過,加上腎功能不佳且合併其他重大疾病,在發現大腸癌後,為避免其大腸阻塞即時施以大腸支架手術,舒緩其不適感,後來該患者雖因其他併發症過世,但在安寧療護期間,大腸支架確實發揮很大功效。

賴正大表示,大腸支架手術可以將阻塞腸道的惡性腫瘤或其他良性的阻塞型病變撐開後,解決排便問題,緩解症狀,以利有較從容的時間進一步的治療。但目前該手術屬自費,健保尚未納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