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中會彰化教會 用心社交 營造幸福家庭

張資寧、曾惠花牧師夫婦18日受彰化中會彰化教會邀請專講如何營造幸福家庭。(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彰化報導】前東海大學校牧張資寧牧師與妻子曾惠花牧師服務於幸福家庭研究推廣中心30年,視力不好的他靠著信仰展現無比耐力,藉著擴視機一字一字地翻譯出50本國外專家的著作,作為推廣婚姻與兩性關係、親職教養的幸福家庭教材;退休後,兩人仍比翼雙飛,奔波各地教會演講,希望能幫助更多家庭找到幸福快樂。

張資寧夫婦18日受彰化中會彰化教會邀請專講,提到溝通的4種類型時表示,最容易被家庭使用,也應少用的是「控制」。因為它不經大腦就可直接發出,一味教訓和指責對方不是,要對方事事配合,易生衝突;縱使有時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光是聲調可能就受不了。愛是柔和與尊重,不是大呼小叫,家庭遇到難題,應理性了解對方需求和擔憂,再感性詢問「我能為你做什麼」。夫妻和親子間也要「社交」,不要平時寡言把對方當木頭人,有社交才不會冷漠,如太太在廚房很辛苦,就要體貼說聲辛苦了;回家要說「我回來了」;對話也不能只有關乎吃喝的簡答題,回答要用心。

張資寧夫婦演講時默契佳,不時上演各種對話呈現家庭狀況劇,令台下笑聲連連,意猶未盡地說下次還要再辦。曾惠花說,丈夫退休後就包辦家務事,張資寧則笑答不怕妻子比自己強,只願當個小秘書。現場也擺放他們的譯作供人自由取閱與奉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