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約帖

〈日南車站〉

比偶爾更偶爾才會下車的小站

彷彿被整個台灣遺忘

每天過境的火車無數

卻積纍了近百年的寂寥

只有鐵砧山遙望的寧靜陪伴

每每喪失生活節奏時

我會搭車到此

穿過二三條沒什麼小吃的街道

只遇見平凡事物

在此形成尋常的普通樣子

就像候鳥過境

停靠某一石柱

那樣不怎樣的休息

我總是無端地看著,看著

不知如何就看著了車站的孤單飽滿

水田同時灌進青綠的荒涼

天空的寂寞也夠深藍

有了這些旅行背景

我也知足地繼續出發

──劉克襄

台中文學地景

台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1932年完工的警察宿舍,為占地約2000坪的歷史建築。整修為文學館後,於2016年8月全館開放,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散發濃厚文學味,深具建築美學與歷史氛圍,成為台中少有的特殊景點,也是文化觀光的新亮點。常見民眾在文學館景觀公園拍照、踏青或寫生,自在曬太陽。

台中文學館有導覽志工介紹文學館的歷史背景及展覽內容。志工說,台中文學館緊鄰第五市場,南北有綠川及柳川護繞,特色是棋盤式街廓,有點類似日本小京都。

文學公園處處可見設計的巧思,例如:書夾亭、文學步道、墨痕詩牆、老牆說書等。我對「墨痕詩牆」最是印象深刻,因為這牆彷彿隔絕了台中市區的喧擾塵囂,讓人浸淫在台中文學館的文學天地。墨痕詩牆上刻了作家趙天儀的新詩〈小草〉:「只要有一撮泥土,我就萌芽,只要有一滴露珠,我就微笑。……啊!我在陽光中欣欣向榮,也在狂風暴雨中渾身抖擻。」以小草的堅韌生命力描寫了詩人創作的精神。

參觀時正展出「行走的詩──詩作暨地景攝影展」,許多作家根據台中地景創作詩,地景包括:國家歌劇院、高美濕地、柳川、日南車站、大甲鎮瀾宮等地。我對作家劉克襄創作的詩作〈日南車站〉印象深刻,他描述只要生活失去節奏的時候,他就會去日南車站稍作歇息,彷彿侯鳥過境一般的停靠。

其實,走在台中文學館,彷彿回到台中文人齊聚的現場,領略文學之美,了解「文化城」美名其來有自,也是讓繁忙的城市人在此如侯鳥般停靠。

春光關不住

我稍微脫隊,一個人溜進了楊逵的「春光關不住」展覽。楊逵本名楊貴,1906生於台南新化,筆名楊逵、楊建文等。代表作《送報伕》曾入選東京《文學評論》第二獎,為台灣文學作品出現日本文壇之始。他生前雙手致力於人民文學,雙腳則奔走於社會運動。

楊逵之妻葉陶出生於富裕的家庭,後成為小學教師,和楊逵一樣關心農民處境,創立了鳳山農民組合,實際參與農民運動。楊逵從日本回國後,他們在歡迎宴中彼此認識,楊逵並在葉陶的扇子提上「土匪婆」三個字,全場哄堂大笑,從此結下此生不解情緣。

後來,葉陶辭去教職與楊逵一起投入社會運動,互相扶持,自日治時代到國民政府時代,楊逵共計被捕12次,葉陶更有15次之多。

文學家夫妻同甘共苦的愛情深觸我心,看著楊逵及葉陶的手稿,想到若夫妻兩人能在同領域一起努力,真如聖經傳道書4章9節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展場模擬搭建了楊逵的起居室、書房,也展示了楊逵寫的《鵝媽媽出嫁》:「被犧牲的鵝媽媽與人一樣是有情感有生命的,然而牠不會說話,牠是弱者,無力去對抗不公。」樸實文字充滿情感。

台中單車之旅,跟著車友一起騎車走訪台中景點,悠閒穿越台中市,若想暫離塵囂,偷得浮生半日閒,來趟單車慢活小旅行,是很不錯的選擇。

台中單車之旅行程

●交通工具:自備自行車或騎 iBike

●行程:新光三越 >> 謝家早餐 >> 太原跳蚤市場 >> 萬代福影城 >> 第五市場 >> 台中文學館 >> 新光三越(總計里程數21.7公里)

●用餐:

a.謝氏早點豆花專賣店:超過50年的老店,近台中火車站,推薦招牌餐點肉蛋吐司、蛋餅及豆花,口感很實在。

b.第五市場:近台中文學館,吃午餐的地方,傳統市場料理,花費50元就可以吃到滿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