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自己人──從約翰的禁止與耶穌的允許談起

胥弘道

我們常常會有一種觀念,就是誰是我們的人,誰不是我們的人。當我們把誰當成自己人時,就有一些人不是自己人。

最近讀一代名將孫立人的故事,1946年春夏之交的四平戰役,孫立人被老蔣急電從美國召回來。孫立人一回到軍中,連夜部署對林彪防線的攻擊。只用3天,就將國軍攻打了1個月都沒打下來的林彪防線攻破,迫使林彪10萬大軍棄守四平狼狽北逃。

孫立人占領長春後,率新一軍繼續向北掃蕩,可惜後來孫立人被解職離開東北,毛澤東聞訊舉杯慶祝曰:「我們的唯一的敵人被蔣先生打倒了,東北是我們的天下了。」遂叫林彪放手打。

為何孫立人被解職呢?因為孫立人不是自己人,所以不但從東北被解職,更在台灣被軟禁。

在政治對立中,執政的人有心中最軟的一塊,當然也有心中最硬的一塊,如果成為國家領袖,就不能有誰是自己人的衝突與鬥爭。否則蔣介石丟掉大陸的失敗,也會成為我們的失敗。

耶穌沒有把誰當成自己人,當祂的門徒約翰發現有一個人奉耶穌的名趕鬼,就禁止他,因為那個人不願跟從耶穌及門徒,門徒認為沒有跟從他們就用耶穌的名趕鬼是不對的,因為可能有信仰的偏差,所以門徒有意見。

耶穌是如何面對門徒的意見呢?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譭謗我。」
主耶穌的氣度,並不像祂的門徒那般狹小。主耶穌所在意的,乃是人們榮耀祂,而不是人們外表上的跟從。基督徒可以有所不同,應該彼此包容。盼望我們在職場與信仰上,對人有包容,不要把某些人當成自己人,把某些人當成外人。

當我們有信仰的高度,就有生命的深度。

(作者為星光品格發展協會發起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