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著對主唱歌

劉立仁

在駱維道老師的普世音樂課程中,永遠有挖不完的寶。且讓筆者分享聖詩16首〈咱著對主唱歌〉,這是有拉丁美洲風格的詩歌。拉丁美洲因受西班牙、葡萄牙與非洲的影響,創作出來的詩歌多以三四拍、六八拍、小調及活潑的旋律唱頌。作曲家是墨西哥籍的卡洛斯.洛撒斯(Carlos Rosas),編曲者馬汀尼茲(Raquel Mora Martinez),也生於墨西哥,但在美國受教育,後來成為衛理公會西班牙語聖詩的編輯。她在編曲時,加快了原曲的速度。因此在唱此首詩歌時,會眾可以很活潑,就像在跳舞一般。駱維道牧師也提醒,當我們在唱這樣的詩歌,如果我們站得像木頭一樣直挺挺的,便唱不出曲風所要表達的感覺。

這首詩歌裡提到,我們要向主唱歌,讚美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並用感謝的心,歡欣的來唱詩歌,從信心和盼望來得著愛。我們要為上帝所賞賜的可愛世界來感謝上帝,讚美上帝。所以當我們在唱詩的時候,存著歡喜感謝的心,身體稍微隨著旋律來擺動,相信這樣的擺動,是出自於這種浪漫旋律對我們的吸引,讓我們也得以唱出這首詩歌的感覺。

特別要提到的是,在最後面的哈利路亞,也應該是很活潑的哈利路亞。當我們在唱這首詩,是要真的打從心底來發出感謝讚美的聲音。不僅如此,複歌的部分,我們在教會禮拜時,一般都只唱一次;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多重覆唱2至3次,便可喚出我們心底讚美的心情並達到讚美的高潮。

這首聖詩的伴奏,因為拉丁美洲的風格,比較適合用吉他來伴奏。雖然這首歌的鋼琴伴奏也是譜得很美,但是如果單用吉他來伴奏也非常適合。就讓我們跟著這首聖詩一起來對主唱歌吧!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傳道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