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燃煤獲准 環團訴求失敗

資料照片,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綜合報導】雲林縣政府日前因空污議題再次引爆民怨,6月12日核准展延台塑六輕廠13張燃煤許可證,縣長李進勇遭批違反選前禁燒燃煤的承諾。長期關注六輕污染的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受訪表示,此次展延理由是顧及全國供電的穩定,作為基督徒他看見社會的不公義,為什麼中南部弱勢民眾要不斷被犧牲和剝削,來成就財團和北部人的用電?蔡英文政府選前說轉型正義,但在環境方面根本看不到。

資料照片,攝影/林家鴻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縣醫師公會等團體為要求雲林縣府停發六輕廠房的燃煤許可證,6月10日在斗六發起遊行,指出雲林縣為全台PM2.5最高的縣市,而在縣市別PM2.5可歸因死亡比中,雲林則是死亡比例最高的縣市之一,要求縣府以居民健康為重,但最終以失敗收場。

雲林縣政府通過六輕、麥寮電廠等廠房13張許可證,展延2年,並維持上次核發的核減量,未再減少。縣府表示,這次許可證展延審核仍依據源頭減量、管末排放加嚴及季節限制排放減量等原則,並首度加入在管道廢氣檢測增加PM2.5等檢測頻率與項目。李進勇上任後推動雲林成為全國第1個通過禁用石油焦與生煤自治條例的縣市,但去年因牴觸中央法令被函告無效。

李進勇表示,他相當佩服環團捍衛環境的理念與努力,但縣府依法無法停發許可證,這是普通法律常識。
張子見表示,在台灣,空污最嚴重是在冬季發生,縣府應該依照季節、污染程度核發許可證,不同季節應有不同的空污許可標準,並大量減量,才能看見縣府改善的誠意。此外,更好笑的是,此次許可證獲展延的許多是汽電共生廠,當初發電的理由是自償六輕用電,原本就跟全國的供電無關,卻掛羊頭賣狗肉,將2成的電都賣給台電,分明是發電廠,卻不受《電業法》管制。政府為財團利益大開方便之門,令人民失望。

縣府表示,最大民營電廠麥寮電廠承諾簽備忘錄,願意在2025年前將3部燃煤機組轉型使用天然氣,六輕願意配合,是能源轉型的重要一步,縣府不會懈怠,會繼續加強管制。張子見則表示,六輕素行不良,過去也承諾興建海水淡化廠來自籌用水,從未實現,何況是成本更高的燃氣電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