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翻轉荒唐人生 藝人小馬出書見證

藝人倪子鈞(小馬)手持新書《因為軟弱,所以勇敢》。(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我過去是個破碎的人,可是當我謙卑照著聖經八福去行,神就讓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藝人倪子鈞(小馬)5月出書《因為軟弱,所以勇敢》,書中披露他曾經荒唐、瘋狂、不堪回首的年輕歲月,也敘述他如何因基督信仰翻轉人生。

1973年出生的倪子鈞,家境富裕,但讀小學時就與死黨偷東西遭逮,上國中後,因課業跟不上開始逃學,出入地下舞廳、打架、混幫派,到了讀高職觀光科時更變本加厲,前後換了4、5間學校。出社會後每況愈下,被人追殺砍成重傷,昏迷了三天,之後更染上毒癮、酒癮、性上癮等惡習。

後來倪子鈞得到機會踏進電視圈,成為《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執行助理,1996年因選秀節目《超級新人王》臨時缺人,倪子鈞便充當臨演上台唱歌,意外得到綜藝天王吳宗憲的賞識,延攬他成為男聲團體「咻比嘟華」主唱。只是,名利雙收讓他更加墮落,直到後來接下八大電視旅遊節目《世界第一等》的主持棒,竟在印度德蕾莎修女墓前痛哭懺悔自己罪衍深重,並在以色列聖墓教堂前因聖靈感動淚流不止。

2010年因至台北101教會觀禮好友韓宜邦受洗,倪子鈞開始找尋那位「可以洗滌人罪惡的神」,到了第三次走進教會,聽見牧師黃國倫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他終於忍不住痛哭流涕走到台前決志信主,就像聖經裡浪子回頭的故事一樣,他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受洗第二天,他就得知自己因《世界第一等》入圍第45屆電視金鐘獎第一屆行腳節目主持人獎,但他事前很低調,直到得獎站在台上高喊:「感謝主!」眾人才恍然他得獎。

2014年,倪子鈞接受好友劉畊宏建議,前往中國參加《我是演說家》節目,在觀眾面前真實呈現荒唐的年輕歲月,這場名為〈窮得只剩下錢〉的演講讓人看見他的重生經歷,企業、學校、監獄開始邀約不斷,不僅使他經濟無虞,上帝更讓他遇見現在的妻子「小米」。

《因為軟弱,所以勇敢》版稅所得將全部奉獻更生團契附設桃園少年之家正在籌建的「少年飛行屋」計畫,為基督信仰作見證,倪子鈞更發下豪語:「我現在正在接受裝備,未來要成為在職傳道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