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沒關係,我原諒你

◎草音林

小豪和建安兩人怒氣沖沖的對峙著,兩人都拳頭緊握,空氣凝結,衝突彷彿就要一觸即發。

「我和別人聊天聊得好好的,你為什麼要從我背後竄出來,還將我手中的課本拍掉?要你撿起來,跟我道歉,你不但不要,還說你是不小心的?你是什麼意思!而且走廊本來就不可以奔跑,」小豪率先發難。

「我哪裡有跑,我本來就不是故意的啊,那是意外好嗎?誰叫阿聰要追我,你們又站在路中央,我才不小心撞到你……誰叫你站那裡?」建安不服氣的說。

此時,已經有同學報告老師,兩人於是被叫到老師面前,老師問清楚事情原委後,對建安說:「建安啊,就算你是不小心的,但造成別人的傷害或損失就該道歉,這是基本道理不是嗎?」

沒想到,建安理直氣壯的說:「老師,這怎麼能怪我?走廊就這麼大,我已經很努力閃躲了,要不是小豪他們站在那裡,也不會出事啊!而且我手臂也很痛耶,我都沒要求他道歉了,憑什麼我要向他道歉!」

聽到建安的說詞,老師和小豪都是一臉不可置信,建安居然可以「辯才無礙」、顛倒是非到這般地步!還一副「看你能拿我怎樣」的態度,絲毫沒有悔意。

說時遲那時快,小豪再也忍耐不住心中的熊熊怒火,拳頭直接便向建安揮過去,建安也不是省油的燈,躲過了小豪的攻擊,反而拉住了他的肩膀……兩人就這樣在老師面前上演全武行戲碼!

老師連忙要制止兩人,誰知建安一個動作過大,竟把老師桌上的馬克杯掃到了地上,馬克杯落地應聲四分五裂……兩個殺紅眼的人,被馬克杯摔碎的聲音驚醒,這才停止動作,一看馬克杯死狀悽慘躺在地上,兩人知道闖禍了!這只馬克杯可是老師的朋友從國外買回來送給他的紀念品!原本殺氣騰騰的的兩人,忽然像洩了氣的皮球,呆若木雞站在原地,動都不敢動。吵架、打架已經不得了,還打破老師心愛的杯子,這下死定了!

但是,老師卻意外的沉默,他蹲下來,一片片小心翼翼撿拾碎片……碎裂的瓷器相當鋒利,一個不注意,老師的手被割傷,血汨汨流出,頓時地上、碎片都沾滿了血漬,卻只見老師不慌不忙用衛生紙先簡單包紮傷口,繼續清理戰場。

小豪和建安兩人都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尤其建安,囂張的氣勢已然消失無蹤,像是鬥敗的公雞……老師清理完畢後,站起身來,竟然微笑的對兩人說:「沒關係,我知道你們不是故意的。杯子破就破了,被割傷是我自己不小心,不關你們的事,等會去保健室搽藥就好了。」

建安如獲大赦,突然紅著眼眶,哽咽的發出不清楚的聲音。老師拍拍他的肩膀說:「沒關係!」這時建安終於放聲大哭,向老師直說:「老師,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我接受你的道歉,但是,你還是需要向小豪道歉啊,因為撞到他是事實,對吧?」老師說。

建安不再瞎扯,非常誠懇向小豪道歉了。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在學校是不是會遇到像建安這樣的同學呢?很會詭辯,黑的也可以說成白的,實在令人傷腦筋,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故事中,最無辜、最吃虧的,應該是老師。他不但被無理的冒犯,馬克杯破了,手還受傷,是最有資格生氣的。但是他不但沒有生氣,反而用寬容對待犯錯的兩個同學──這就是「恩典」。什麼是恩典呢?簡單說,就是「不配得到,卻得到了」。

兩個同學得罪了老師,老師卻主動給他們饒恕的恩典,這讓我們想到,我們每個人都犯了罪,都虧欠了上帝,上帝最有資格審判我們,向每個人追討犯罪應該付出的代價。但是,上帝因為愛我們愛到一個地步,竟然差遣獨生子耶穌基督替我們償還代價,用祂的寶血遮蓋了我們的罪──這就是恩典,是最大的愛。正因為上帝這樣饒恕我們、愛我們,白白得到上帝恩典的我們,實在沒有理由不饒恕別人的過犯,所以聖經說我們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

相反的,如果我們得罪了別人,不是耍嘴皮子辯解或敷衍道歉了事,而是要真實認識自己所作所為使人受到傷害。道歉只是第一步,該賠償的要賠償、該修復的要修復,並打從心裡真實認錯,願意努力不再犯,這才是真正悔改的表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