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記憶和更新合一──新舊教復和對話過程之省思(上)

Photo credit: 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

石素英(七星中會和平教會牧師、台南神學院兼任教師)

歷史的過去無法更改,
但是過去的歷史內容,
哪些被記憶、又如何被記憶,
是可以重新澄清和重啟說明。

一、從衝突撕裂到和好之路

宗教改革500週年最受囑目的事件,莫過於新舊教即將正式和好。一直以來,大部分新教徒對宗教改革的印象,往往仍停留在16世紀教廷貪腐、販賣贖罪券,宗教改革者重新發掘福音、確認自己的信心,以及基督徒自由。天主教徒對新教的看法,則停留在教會分離者,攻擊教會的背教者,雙方彼此之間有著無法彌補的鴻溝。宗教改革500週年,雙方將在普世的時代,共同參與禱告、崇拜和服事教會,開啟雙方正式和好以及合作的新紀元。

從衝突對立到和好、合一的情境因素,有幾個方面。一是面對全球各地經濟、政治和社會的挑戰等情境因素。二是兩派神學傳統和教會實踐之重新詮釋,發現兩派神學傳統和實踐對彼此有莫大的影響力。三是教會版圖的移動,南半球信徒人數和影響力逐漸遞增,這些信徒對16世紀宗教改革無法感同身受。相反地,北半球的信徒人數則是逐漸遞減,而且新創立的教會多數處於多元宗教的環境中。

以上這些因素,隱約之間已經指出橫跨500年歷史的兩派對話,除了16世紀的宗教改革時期的歷史事件之澄清和承認過錯外,神學解釋的新意和教會實踐的新發展,都提供兩派對話找到共融的部分,有充足、可開展和共同同意的內容。自1967~2017年,這50年間兩派彼此對話,從歷史真相被重新說明和澄清、各自承認不足之處,互相道歉,這是醫治記憶的第一步驟,而兩派新的神學傳統和教會實踐開展的對話,以及所產生的共融,為兩派走向尊重各自傳統,並且走向更新和合一的未來,注入新的力量。

二、溫和而漸進的50年復和之路

從新舊教的對話內容和過程,處處可見雙方的謹慎和努力,在第一階段(1967~1972年)耶穌基督的福音,以及教會必須傳福音是雙方的基本共通點,由此開啟對話之門。

受到第一階段對話的鼓勵,第二階段(1973~1984年)的對話開展,成果卓著,包括聖餐觀、所有基督徒在基督之下、走向合一、教會服事、馬丁路德──-耶穌基督的見證、面對合一:天主教和信義宗教會團契之模式、形式和階段。

第三階段(1986~1993年)已經從第二階段神學上對聖餐觀點的新觀點、以及接受路德是見證基督,雙方同意應該走向合一,進而開始觸及核心議題:因信稱義的爭論(1986~1993年)。並在1999年雙方連署發表《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The Joint Declaration on the Doctrine of Justification,簡稱JDDJ)。

第四階段(1996~2006年)完成雙方教會對使徒傳承的看法,天主教接受教皇權威和教會傳統是在上帝話語權威之下,同時指出使徒傳承和教父傳統對教會的重要性。

三、普世運動的光譜

20世紀教會的普世光譜確實讓新舊教兩派對話進行更為順暢,普世環境因著全球化、世俗化和多元主義的走向,深化兩派對話中神學傳統和實踐的面向,其中跨越界線和維持界線之必要,成為驅使普世討論的主要的因素。

首先,基督宗教已經不再像過去一般,是歐美國家唯一的宗教選擇。他宗教和基督宗教的界線在南半球是清晰的,例如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原住民宗教,和基督宗教共同建築多元主義的宗教結構,共存於社會中;而多元主義的特質也提供基督宗教內部之整合的良好選項。在此番復和對話中,以同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之真理中作為雙方共同基礎,尊重彼此已形成的傳統,承認過去曾犯下的錯誤,在近期新發展中尋求共融可能。

其次是跨越教派的界線,明顯可見於兩派信徒的通婚,因此如何面對不同的靈性和信仰傳統,是亟需解決的議題。加上20世紀盛行的五旬宗運動,以靈恩運動形式在全球各基督宗教教派中發生,靈恩現象的爭議之新,使得過去教派間的爭論變成老掉牙的事,靈恩運動帶來普世運動的新挑戰,同時也帶來新的契機,這也是2017年記念宗教改革大會中的一個環節。

另外,在普世合一運動中,文化與教會的交織是重要的一環。直到今日無可否認,過去傳統文化元素,在今日的信仰團體和社群中還是可見,如何將其找出來並恰當地呈現,也是2017年和好紀念的共同努力重點之一。同時我們也看到這些文化因素,在新建立的教會和歐美悠久傳統的教會逐漸分歧,特別是南半球的教會往往已經無法感受宗教改革的文化影響力,甚至覺得宗教改革是遙遠的西方世界的歷史。

普世合一運動並不是建立在放棄或是忘記過去傳統的基礎上,也並不以眼下的聯合和合作作為其唯一目標,其處理的正是過去傳統如何在現今呈現的議題。對於普世合一運動而言,考慮歷史的過去和教會的現今,有兩個面向,一是歷史的過去無法更改,但是過去的歷史內容哪些被記憶、又如何被記憶,是可以重新澄清和重啟說明,特別是時間中的信息是活潑而動態的。

兩派對話50年間,普世合一運動的最大貢獻在於提出具體的步驟,和緩並賦與尊嚴地實踐兩派對話和行動,從共融的外圍議題到衝突的核心議題,在誠實面對歷史、逐步產生交集中,取得信任和擴展共識,最後處理分裂的主要內容。主要原則如下:

1.從耶穌基督裡的合一出發,先就共同點取得團契關係的可能,進而看見繼續對話的方向,不讓兩派的差異區別和過去的緊張成為核心內容。

2.雙方必須持續溝通和交流,為過去的努力和所完成的事工心存感謝,並堅忍地維持共同團契和對話,即使仍有衝突,要秉持著愛,為對方著想,在聖靈工作中盼望,以此作為彼此間的見證。

3.雙方在各自的教派中努力新的創造,深化信徒對福音和信仰的理解,並與早期教會的傳統做出關聯,重新對話,以具體步驟進行作業,持續邁向合一之路。

4.在現今的時代中,重新發現耶穌基督福音的力量,特別是在多元宗教環境中,參與普世運動所服事的不僅是教會本身,且包括服事世界,突顯普世宣教之任務的重要性。

5.雙方應該在傳福音和服事世界這事上,一起為上帝的恩典做見證。

普世教會對新舊教的復和之路,鋪成了一條充滿挑戰和希望的道路,其深刻之處在於兩教派的重點工作必須被檢視,這是指深化兩派信徒對福音和信仰的認識,同時在廣度上,因著現今時代的轉變,必須面對普世宣教和服事世界的需要而更新;在兩派對話和連結中,強化雙方團契的關係,並且有勇氣接受對方的批評和指教,其中就涉及到教會在歷史過程中,曾犯的錯誤及現今雙方如何理解這些問題和處理,並使其對今日信徒產生新的意義。(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