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之家 釋放痛苦創建女性人權安全價值

粉紅之家為婦女提供支援力。(相片來源/La Maison Rose)

【宋訡瑄編譯】西非塞內加爾(Senegal)首都達卡(Dakar)外圍有座老舊庭院式建築,矮牆與窗框漆上玫瑰粉色和淺珊瑚紅,但色彩並非它獨特之處,這是塞內加爾境內其中一所女性庇護所──「粉紅之家」(La Maison Rose),提供遭受性和各種形式暴力、未婚懷孕的女性一個安全落腳之處。

在女性人權仍未受重視的許多地方,遭受性侵而懷孕的女性面臨生命困境屢見不鮮,她們一方面擔心墮胎會觸法而入獄,另一方面因為遭受性侵使得家族不名譽,被迫離開原有家庭與社會關係。粉紅之家創始人蒙娜‧卡瑟羅(Mona Chasserio)提到,這些飽經身心創傷女性常常是帶著身孕來到粉紅之家。粉紅之家除了提供安全溫暖的居所、也有音樂和不同媒介的心靈療癒課程,同時,也訓練群體的領導者具有敏銳觀察力和資源,覺察身邊需要幫助的女性友人,並且提供支援;之外,期盼受助女性在身心得到修復的力量之後,能進一步學習技職專長,以便獲得經濟獨立。

肯亞北部桑布魯(Samburu)草原中的部落「無魔家」(Umoja,斯瓦希里語為「團結」),最早在1990年由15名曾被英國士兵強暴後生還的婦女創建,目前共有47名婦女與200多名孩童,除了保護因受各種類型暴力而逃跑的婦女,也保護被迫童婚、行女性割禮的少女。無魔家的成員學習如何製作、買賣手工藝品,部落幹部也經營營地,提供旅人住宿,並將營收歸入部落族人生活所需,提供族人所需的衣物、食物與居所。

這些女性們努力共築一個美地,期盼不再有歧視、也不再有恐懼。

(資料來源:theguardian.com、news.trust.or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