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同化的迷思

鄭穎智

近日看到幾篇挺同言論大嗣抨擊長老教會,筆者以為教會固然需要檢討,然而一定限於同志?社會上除了同性戀議題外,怎麼不見其他議題如此被關心?同志難道甚於一切?

近來的言論已明顯將挺同「時代化」、「多元化」, 將反同「迂腐化」、「邊緣化」,更有甚者,已將挺同合理性建構在對教會迂腐的批判、婦女講道,以及反迫害的概念上,卻將反同等同於「反科學」、「反女權」或「既得利益者」。

筆者想說的是,此類等同化的概念非但極易混淆視聽,還可能引發爭論與造成更多對立,造成諸君終日為此喋喋不休,浪費無謂的時間與精力。挺同者若說堅持自己在人權上的價值本無可厚非,但若要因此全面推翻反同及其價值的話,莫說在人倫,信仰上也有待商榷。世上難道只有挺同講的那套才是真理?

筆者認為等同化的概念非但不是尊重,簡直就是扣帽子式的一言堂,如果有一天教會會因此而分裂也不難想像。教會也毋需害怕,如果教會害怕失去年輕人是因為多數年輕人都是挺同,難道教會就沒有比失去年輕人更需要害怕的?

路加福音12章5節:「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祂。」

(作者為壽山中會屏山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