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台語公視聯盟 台南座談 催生台語公視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主辦多場座談會,台南場6月25日下午假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行。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台南報導】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13年統計語言使用情形,有8成的人或多或少使用台語,卻未有台語電視台;為此,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主辦多場座談會,台南場6月25日下午假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行。

公視台語新聞製作人呂東熹表示,2007年公視曾計畫在高雄設台語電視台,但因政治因素而不了了之。他說明台灣所有媒體權都在北部,公視想要設「台語頻道」而非成立台語電視台,但「頻道」規模較小,無法平衡南北資源落差。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許慧盈則解釋,近來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提倡修法是因透過法律依據才能編列執行預算,也可不受政治干擾,而修法後也需要人民關心與監督。許慧盈建議雙軌並進,修法與設立籌劃同時進行,因為修法和設立電視台都需要時間。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宣傳目前如火如荼舉行的「不再等待!我們要求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連署活動,鼓勵不同語言的族群參與連署。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談及台語電視台成立能引發連帶效應,也能為台文系畢業學生提供學以致用的機會。快樂聯播網台南區台長鄭邦鎮,則以電視節目會是世界最大教室作為未來台語文化傳播的期許。

立法委員陳亭妃也到現場表示支持,並承諾將以教育文化委員身分在立法院宣傳連署活動。許慧盈說,27日將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再次提出訴求,並鼓勵有志者接力辦座談會,讓更多人投入議題的討論。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