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俠,你的名字刻在風中──憶汪笨湖兄弟

陳淵源

一句「愛台灣有好報」使我想起汪笨湖。

詩人李敏勇稱汪笨湖兄為遊俠,他的名字刻在風中,詩中亦云:「島嶼的風,從北向南,冷空氣中,被他一腔熱血,沸騰起來。」笨湖兄,一股俠義精神,豪情萬丈,做事阿沙力,對人俠骨柔情。他是鄉土文學作家、媒體工作者、節目主持人,作品有拍成電影,也有改寫成電視劇,主持過節目有台灣心聲、台灣啟動、笨湖開講等,都有相當好的口碑。

他主持的《台灣心聲》,收視率高,廣受歡迎,其愛鄉、愛土,真情流露,令人動容,尤其戶外開講,氣勢磅礡,捲起千堆雪,也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他的節目在台灣民主運動中,激起層層漣漪效應,影響了後來台灣的民主發展與政黨輪替。

朋友聽說笨湖兄驟然別世,準備了佛法、心經,及鮮花素果,我說:「笨湖兄是位基督徒。」他疑惑地問:「真的嗎?笨湖兄平時唐裝打扮,廟口開講。」「千真萬確,他不但受洗成為基督徒,影響所及,他的女兒也在他的告別式上受洗歸主名。」

笨湖兄待人誠懇直率,是位勇於修正、改變的人,他的一生雖不是完美無缺,但性情中人,知錯即改,如有次在節目中批判高雄的陳菊,中場休息時,參與節目者表示不平,他在下段節目開始,馬上道歉。

成為基督徒後的笨湖兄,很想跟高俊明牧師一起做禮拜,終於在大腸癌開刀住院間,請了假,與高牧師到太平境教會,一起過難得的聖誕節。

笨湖兄非常注重彭明敏教授的台灣自救宣言,及高俊明牧師的台灣人權宣言。前者有名的15個字「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後者14個字「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皆是台灣民主發展的瑰寶,也是台灣前途的指標。

笨湖兄,人生瀟灑走一回,沒有再見,也沒有道別;沒有感傷,也沒有憂愁,只有歡笑。因為,如今您在天上,我們在人間,仍然繼續為台灣打拚,手牽手護台灣,繼續為台灣守望禱告直到那日子的來臨。

(作者為七星中會六張犁教會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