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不當開發 礦改撤亞泥

亞泥礦業權始終「免環評」,也免除《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知情同意」,經濟部與行政院強調「程序合法」、「礦權展限不必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引發民間連署「撤銷亞泥展延,立即修改礦業法」,走上街頭。

【邱國榮台北報導】6月25日下午3點,上萬群眾聚集行政院,抗議政院護航遠東集團旗下亞泥,使經濟部通過其礦權展限。攝氏37度高溫下,眾人出發遊行,以「撤銷亞泥」、「礦業改革」為訴求走向總統府。

今年3月,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讓亞泥取得20年的礦權展限,礦業權從1957年至2037年,得以占用原住民族保留地炸山挖礦,始終「免環評」,也免除《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知情同意」,經濟部與行政院強調「程序合法」、「礦權展限不必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引發民間連署「撤銷亞泥展延,立即修改礦業法」。6月10日齊柏林導演罹難後亞泥案更受矚目,短短幾天,連署人數突破21萬。

亞泥礦區位在原住民太魯閣族保留地。遊行當天,身穿牧師服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魯閣中會總幹事呂玉美牧師,受邀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她表示太魯閣中會裡最鄰近亞泥礦區有姬望紀念教會、秀林教會、太魯閣教會、砂卡噹教會、陶樸閣教會,尤其姬望紀念教會最接近亞泥,當地環境污染非常嚴重,停在村裡的車子,隔天車身總是一層厚厚的灰,特別是下雨時,「在那裡你會覺得呼吸會非常不舒服,晚上亞泥廠的煙囪會釋放廢氣。」如此數十年受害的生活,卻是到最近才比較為社會所知。

身穿牧師服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魯閣中會總幹事呂玉美牧師(二排中),受邀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她表示族人會站出來,是要蔡總統與財團都聽見族人心聲。(攝影/邱國榮)

呂玉美說,在地族人身處於需要經濟收入與面對環境危害的兩難處境裡,族人要靠著亞泥工作,卻每天得呼吸著灰泥,影響健康;另一方面,每當颱風來襲時又得面臨土石流危害生命的擔憂。族人在礦場一邊工作卻得眼睜睜看著自己土地一吋一片地被挖光,教會對此憂心忡忡,將透過自救會運作組織族人,共同面對兩難的難處,一起守護家園。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在場表示,長老教會秉持著關懷受造界的信仰精神,「所以不當的開發使用,或是破壞生態山林資源,造成當地族人生命財產的威脅,都必須檢討。」
他指出,政府可以選擇不要恣意讓財團為所欲為,所以「長老教會站出來聲援這次行動,是再次督促政府,正視這個問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