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 做工的基督徒

林立青首次以基督徒的身份,以「做工的耶穌‧做工的基督徒」為題,與讀者分享寫作歷程。(相片提供/郭建宏)

【義工記者張原境台南報導】最近的暢銷書籍《做工的人》,因書中樸實的文筆細膩描繪勞動者的無奈與掙扎,連三刷均一上架即搶訂一空,相較於工人與作者的角色,林立青亦有另一個鮮少被提及的身分──基督徒。6月26日晚上在台南大專服務中心,在《新使者》雜誌邀請下,林立青首次以基督徒的身份,以「做工的耶穌‧做工的基督徒」為題,與讀者分享寫作歷程。

在召會受洗、長大的林立青,對於教會最深刻的印象是愛與包容,而後在《做工的人》一書撰寫過程中,林立青逐漸覺察到基督信仰對於他的影響。從小培養並持續到出社會後的禱告習慣,幫助他能夠較清楚地記憶生活細節,書寫時畫面便自然地浮現出來,尤其當陷入瓶頸無法結尾時,往往會透過禱告完成最後的書寫。

林立青分享到,在菜市場長大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看到的世界往往與他人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成長過程中遭遇過各式各樣複雜的人,幫助他能夠用一種同在的態度而非批判記錄。由於對經文閱讀理解的能力有限,也無法如福音書中的耶穌般行神蹟醫治,當看見社會上無法改變、抵抗、接受的事情,覺得自己很無力時,書寫成了林立青唯一的出口,「寫作有時像是一種禱告的行為,禱告會忘記,寫作不會。」

交流時間許多讀者分享閱讀後的心得與疑惑,有牧師、社工、常在工地出入的設計師,更有父親是水電工的大學生,最後林立青勉勵基督徒更多地發揮自己的恩賜,或是透過書寫分享自己的見證與看見,將我們所關注、所感受的一切記錄下來,關懷並影響這個世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