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教失蹤 教宗憂心

▼中國温州天主教教區主教邵祝敏疑遭官方監禁,至今下落不明。(相片提供/翻攝網路)

【曾菀妤編譯】中國浙江溫州天主教教區主教邵祝敏日前遭國家宗教事務局召見後,突然離奇失蹤。據悉,主教失蹤事件,可能是遭「不明人士」強行帶走,此事已引來梵蒂岡重視。梵蒂岡上週一發布聲明,表達嚴重關切。

據悉,此次邵祝敏失蹤一事可能與中國官方希望說服他加入天主教愛國會有關,這也是自2016年中梵雙邊恢復官方對話、進行建交談判之後,梵蒂岡首次為恐遭官方監禁的中國主教發表聲明。法新社報導則指出,曾有民眾於6月中旬親眼見到邵祝敏在溫州機場等行李,但一旁卻站著公安。

現年54歲的邵祝敏主教2016年獲得教宗方濟各任命,接替因病去世的朱維方,成為溫州教區主教,但並未獲得中國官方宗教管理組織「天主教愛國會」認可,仍屬地下教會主教。目前溫州教區擁有8萬名地下信徒,官方教會團體則約有5萬名信徒;而全中國天主教徒人數約在900萬至1200萬之間,至少三分之一的人在地下教會敬拜。

邵祝敏5月18日曾遭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召見,5月22日,他通知助理給他準備彌撒用酒,之後就失去聯絡。梵蒂岡發言人柏克(Greg Burke)表示,教宗相當關注被強行帶離主教辦公室的邵祝敏個人情況,並為此感到擔憂,「教宗對這一事件以及其它類似情況深感痛心,此類情況不利於相互理解的步伐。」發言中也強調,「教區天主教會團體和主教家人既沒有他的消息,也不知道他被帶走的理由和被扣留地點,」希望能盡快讓邵祝敏平安返回教區,履行牧職。

中國與梵蒂岡長期以來一直就主教任命權,及中國國內天主教制度運作有所爭執,加上梵蒂岡與台灣維繫邦交關係,因此兩國外交關係曾一度凍結;2013年,現任教宗方濟各就職後屢屢釋出善意,致力改善冰凍逾60年的雙邊關係,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通信件。

2016年10月5日,教宗方濟各於公開時段首次接見了隸屬、並由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祝聖的主教徐宏根;2016年11月30日,中國成都市天主教愛國會為唐遠閣舉行祝聖儀式,成為方濟各就任後,首批由梵蒂岡與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共同承認的主教之一,他並且身兼邛崍市政協常委和成都天主教愛國會主席。外界對此紛紛解讀成中梵關係升溫的例證。

(參考資料:BBC、法新社、天亞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