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RC第26屆年會實況

神學家莫特曼副WCRC年會現場專講。 photo credit: WCRC

【記者邱雅憫萊比錫報導】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6月29日至7月7日於德國萊比錫舉行7年一度的第26屆大會,主題為「生命的主,更新與改造我們」。共有233個會員教會、約1000位參與者聚集德國萊比錫活動中心(Congress Center Leipzing),互相傾聽世界各地的改革宗教會和普世宣教組織遇到的挑戰與議題,並在宗教改革500週年之際,一同處理與面對造成教會分裂的原因。

WCRC主席佩雷(Jerry Pillay)在年會開幕時向會眾表示,現在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普世眾教會正共同面對全球發生的難題,如:貧窮、人口販運、種族歧視、宗教暴力與氣候變遷等,他並提到,近年來改革宗教會對於更新(Renewal)與轉型(Transformation)的呼聲越加提高,他呼求上主,在這條改革的路上,不斷來改變與更新我們!

相片提供/邱雅憫

在WCRC第26屆大會中,年會中設有各項委員會及小組,讓來自全球改革宗教會的代表,能針對各項議題與提案,更多的對話與發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共派4名代表參加,包含普世幹事連振翔、青年代表盧恩萱、婦女代表為台南神學院神學生Vavauni Ljaljegean及前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當中連振翔傳道為大會辨識小組(Discernment Group)書記及異象信息委員會(Vision and Message Committee)成員,徐望志則為公義見證委員會(Pubic Witness Committee)委員。

此次大會也特別針對全球經濟正義(Economic Justice)、性別公義(Gender Justice)及生態危機、教會信仰群體的使命(Mission in Communion)、世界信義宗聯會(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及羅馬天主教會的關係、女性在牧會及教會事務參與、青年普世事工的未來及性傾向和性別的看法等議題進行專講。

特別的是,高齡92歲、當代著名的改革宗神學家于爾根·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也出席這場盛會,他以「生命的上主,更新、改變我們!」為題分享給普世會眾。他表示,若人類對於未來的願景(a vision for the future)沒有任何期待時,縱使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人們享受到便利與技術的提升,最終還是走向死亡與毀滅(destruction of humanity),令人省思。

photo credit: WCRC

會議中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是眾人與德國總統法蘭克-華特·史坦麥爾(Frank Walter Steinmeier)齊聚聖尼古拉教堂(St.Nicholas Church)一同慶祝宗教改革500週年。7月2日的主日禮拜,全體會眾齊聚柏林大教堂(Berlin Dom)禮拜,歐洲最大的電視台之一的德國電視二台ZDF(Zweites Deutsches Fernsehen)全程現場直播,共有670000人觀看此節目;5日各代表與來賓將前往威登堡舉行普世禮拜,在會中簽屬〈成義/稱義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n the Doctrine of Justification, JDDJ)凝聚信義宗跟改革宗的合作關係,佩雷表示,威登堡將成為教會更新與醫治的象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