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藝大長青 展演虐心青春劇

藉自傳劇進行治療藝術 團契安全氛圍坦露自己 彼此承擔生命衝突痛苦

台北大專中心做戲劇治療,台灣藝術大學長青團契「友祢的」展演自傳劇。(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藝術大學長青團契劇團「友祢的」福音自傳劇團週年公演兩場,6月30日晚在台北大專中心演出《青春場》,7月1日晚在七星中會和平教會演出《虐心場》,之所以「青春」、「虐心」,因為都是「自傳劇」,演出的是自己的故事。

將自己的故事尤其是痛苦呈現觀眾面前,容易嗎?甫於6月底離開台北大專中心的團契輔導周宙緯牧師指出,團契重要的是能夠承載彼此痛苦,這是台北大專中心致力做的事。兩場演出的腳本都是演員掏心掏肺寫出的內容,《虐心場》尤其挖得更深,意謂團契可以讓契友感到安全,甚至不願讓家長知道的悲傷與痛苦都可以坦露。周宙緯說:「如果世界上有個很重要的地方能夠承載我們的痛苦,不是教會會是哪裡?所以我覺得教會要能夠有這種能耐。」這是他帶團契重要的原則。

所謂「自傳劇」,是心理諮商的「戲劇治療法」,一種近似心理劇的呈現方式,與其說是表演,不如說更像表達,是素人演員用不同的戲劇元素將生命記憶組織起來,化為劇本在舞台上展演,觀眾不僅是觀賞者,也是分享者,一同進入演員的內心世界。

劇團指導者是天主教信徒、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系助理教授張志豪,周宙緯4年前開始與台藝大長青團契合作,開辦戲劇治療福音營隊,曾進入鄉村教會演出。「起初擔心不適合鄉村教會,沒想到阿公、阿嬤看了學生演出後,都非常感動。」周宙緯說。

為了這次演出,團契首演前5天便進駐台北大專中心一起生活,每個人的故事腳本會挖到怎樣的議題與深度,結果揭曉前無法預期。周宙緯說,重要的是,契友感受到彼此給予極大安全感,才能面對生命的衝突,而且也知道擔任輔導的大專工作者能夠承接每個人的故事,不是演出後就結束。《虐心場》的演員都是團契大四學生,已經體驗一學年戲劇治療課程,因此腳本可以挖得更深,團員甚至笑說,是12歲以下觀看得有成人陪同的保護級演出。

演出《青春場》的丁姓學生說,感受到長青團契是一個家,是心靈的避風港。丁姓學生不是基督徒,受契友邀請到團契用餐,周宙緯說:「其實我們沒有特別要人信教或強烈的宗教氛圍,這是長青團契的長處。」也有契友會籍並非長老教會,但熱愛長青,2015年邀請一位未信主同學到團契,如今這位受邀學生已經畢業,今年即將在七星中會和平教會受洗,「這是一個很棒的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合作的案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