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中合唱元素體驗營 身體當樂器 崁頂唱雅歌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如何唱出美妙聲音?關鍵在身體有沒有「打開」!屏東中會7月1日在崁頂教會舉辦合唱元素體驗營,由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合唱系教授艾莉西亞‧沃克和屏東雅歌音樂協會指揮沙商桂香帶領上百位學員透過肢體律動與分組操練精進合唱技巧。

艾莉西亞‧沃克與畢業於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的助教李建一,以1小時肢體伸展配合發聲練習暖場。「身體就是我們最好的樂器,」她表示,現代人常常因窩在電腦前或背很重的背包等原因造成姿勢不良,不對的姿勢就無法發出正確的聲音。她並提供幾個合唱小技巧供學員練習:1.歌唱時保持身體垂直,想像自己在伸懶腰時把身體拉長、拉直。2.深呼吸,想訓練深呼吸可以彎下腰呼吸,熟悉後成自然。3.頭腔共鳴是最放鬆的歌唱方式,且由大到小、由高到低的練習歌曲才能維持平衡的歌聲。4.訓練聽力,在合唱團裡能夠聆聽才能配合別人、調整自己、創造和諧。讓小孩子訓練聽力,可以加強磨練他們在音樂中的協調性。

沙商桂香致力於屏東地區教會合唱音樂發展,她很遺憾越來越多教會只注重敬拜讚美,推行合唱團非常不容易,「但這是我的使命。」合唱團需要和諧與觀察,「我們聽到自己的聲音,也聽到別人的聲音。」艾莉西亞‧沃克則說,合唱團不只提供教會裡喜愛音樂的人有練習與發表機會,也讓會友表達對神的愛。

下午實際演練,由艾莉西亞‧沃克和沙商桂香帶領兩隊學員進行友誼賽,邀請雅歌合唱團示範,最後並為大合唱演練,內容非常豐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