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平安嗎?

賴師敏

最近與非基督徒的朋友講電話,對方常說出:「平安、喜樂」,這是人類共同追求的願景,更是人類的核心需求。你我出生是含著淚水哭著來到這個世界,也在親朋好友的淚水與哀聲中互道別離,中間的過程,就叫著人生。

人生的上半場忙於衣食住行,日子過得有幹勁,有意義;但在人生下半場,兒女個個成家立業,搬離家園,如有機會承歡膝下,也是曇花一現,因為冬天積雪,風飄飄、雨濛濛,語言不通、人地生疏,生活起居難以適應,幾經熟慮返台定居,倆老健在,是上帝的賜福。

不幸孤家寡人,眼看親朋好友先後離去,身衰體弱,常跑醫院,疾病老化,如影隨形,更多的財富,更高的權位,往日的成就,讓人不堪回首,看日出等日落,吃早餐等晚餐,如果不幸中風,嘴歪眼斜,口水直流,等未知數的船班,何等悽涼。

人類雖能夠建造萬里長城,能夠登上月球,但人生有如浮萍般的飄蕩茫然,又如蘆葦般的脆弱易折。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出生貴族,衣食無慮,他的作品《戰爭與和平》,登峰造極,享譽全球,但在他未找到新目標之前,他幾乎活不下去。《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內文改編真實故事,老人84天沒釣到半條魚,不肯認輸,第85天釣到一條大魚,經過兩天兩夜與魚搏鬥,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老人筋疲力盡拖回,但已被鯊魚吃掉剩下一副骨頭,老人的堅強意志,是成功生命的典範。

人生的暮年,你孤單嗎?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比你更孤單。你平安嗎?你喜樂嗎?是靈命上的平安或是生活上的喜樂,浪子回頭,仁慈的父親倚門而望,只要追求靈命的增長,過著恩典的歲月,在你我人生的旅途上,還有另外一個腳印。

(作者為前台灣聖經公會副總幹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